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刘兴华:引领全球化须达成新共识

2018年11月27日 14:16 | 作者:刘兴华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作者: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特聘研究员 刘兴华

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在一些国家愈演愈烈,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全球经济治理似乎正在失去方向感。但从本质上来说,人类社会对价廉质优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会改变,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经济规律不会过时,贸易自由化趋势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潮流难以阻挡。

W020180222424224569349

历史经验表明,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是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现在的问题不在于要不要全球化,而是以什么标准重新定义全球化,以何种方式适应和引领全球化。

第一,透过纷繁复杂的现实可以看到,经济全球化的基础条件依然稳固,国际贸易和经济格局正在加快演进,世界多极化趋势更加明显,新型经济全球化正在来临。

随着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加速追赶与南北实力消长的格局变迁,促进新型经济全球化的正面因素正在进一步积累、负面因素不断式微。即使某些发达国家实行越来越多的贸易保护,也不会真正动摇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根本,超越国界的科技创新、信息流动、人员往来、产业布局、融资投资更不会中断。发展中国家正在朝着规模化生产、创新性发展、大范围贸易、持续性增长方向努力,需要开拓更加广阔的国内外市场,这将为新型经济全球化提供不竭源泉。因此,越是在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理性和定力。

战后形成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虽然不尽如人意,但总体理念值得肯定,而且在促进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尽管由于各种原因,各国分享的全球化红利不尽相同,但主要原因不在于全球化本身,而是全球化的协调机制和制度设计不尽合理。特别是在实际操作中,全球化主要由少数发达国家主导,使得全球投资、贸易和金融规则更多体现发达国家的利益。从总体上看,现有的全球投资和贸易规则亟待完善创新,使得“游戏规则”更加体现公平、包容、可持续的发展要求。

新型全球化关注的重点应从“市场准入”转向“共同发展”。中国是全球化红利的分享者和重要贡献者,在新型经济全球化中将发挥更大作用。2002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后,中国还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加油助力。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等将为推动全球投资增长、打造产业贸易引擎、维护金融稳定发展作出新贡献。

第二,提倡在维护世贸组织“非歧视性原则”、“公平贸易原则”和“透明度原则”的基础上,采用多种机制推动形成大规模、多层次、有深度的国际合作。

以世贸组织为例,多哈回合谈判至今没有最终结果,多边贸易体系迟迟难以推进,这本身就是新型全球化要解决的难题。事实上,自由贸易走过降低关税等初级阶段后,开始面临越来越多的技术性难题,如降低非关税壁垒、知识产权保护等。在经济发展阶段各异的成员之间讨论这些问题本身就困难重重,更不用说发达国家不断在谈判中设置障碍,让谈判更加遥遥无期。为此,可从几个方面予以破题:

打造新机制,科学分配新型全球化红利。中国投资的电影聘用美国好莱坞演员,在亚洲和欧洲拍摄,在大洋洲制作后期,在全球院线上映……诸如此类的全球资源配置已成为常态,但与之相匹配的科学分配机制尚未建立。拿税收政策来说,如何避免国家间税收制度的过度竞争?如何更好地进行国际税制协调?总的来看,建立科学的国内国际利益分配机制是消除分歧、减少摩擦以及确保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重要保证。

构建新秩序,促进新型经济全球化发展。一要建立平衡的国际秩序,发展中国家获得与自身经济实力和贸易实力相称的话语权和利益分配;二要建立共享的安全格局,全球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共同维护系统性安全;三要建立开放包容的经济模式,推动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提高就业率和人类发展指数。

建设新平台,创造新型经济全球化新价值。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大范围、宽领域、远距离的精准高效经济合作成为可能,显著增强了商业的渗透力、带动力和影响力。同时,三维立体打印、柔性制造、人工智能等技术进步,有望打通生产、流通、消费的界限。国际社会应顺势打造以能源网、金融网、科创网、教育网、旅游网为基础的全球价值网。这是一个全新的国际公共产品,将进一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三,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互联互通是世界经济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要顺应历史潮流,实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助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

坚持权责平衡、量力而行,主动承担与自己身份相称的国际责任。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中国要积极主动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形成有利于各国发挥各自优势的发展新格局。同时,在注重维护和增进自身利益的基础上积极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体现国家利益与国际责任的有机统一。要继续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的改革完善;要致力于促进全球投资和产能合作,增强经济活力、创造就业机会、促进技术传播。

积极提升发展活力,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2015年开始,中国正式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下一步,中国的对外开放将继续为世界各国提供广阔的市场、大量的资本、丰富的产品以及宝贵的合作机会。要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及时预见、解决困难和问题,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真正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投资、贸易、生产要素的国际流动。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全球化 经济 全球 贸易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