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小心!你丢失的身份证,也许正被人以50元的价格销售

2018年11月27日 20:2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小心!你丢失的身份证,也许正被人以50元的价格销售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题:小心!你丢失的身份证,也许正被人以50元的价格销售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吴剑锋 唐弢 董雪

身份证丢失后,补办一张新的即可高枕无忧?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丢失的身份证并不意味着功能失效,由于目前身份证存在的技术弱点,部分商家借此从事违法生意,在百度贴吧以50-300元一张的价格公然收售身份证,而这些成为“商品”的身份证,往往被用于非法用途,带来诸多后患。

大量身份证买卖信息充斥贴吧

“买个身份证!85年以下不要,男的”,11月13日,某用户在百度“三和大神吧”发帖求购身份证,当日,就有多名卖家在评论中留下联系方式,其中一位声称“来珠海,50卖你,好几张,随你挑”。

“身份证掉了,想收一个”“来张身份证,男,25岁”……在该贴吧,类似的字眼不胜枚举。对于部分用户来说,身份证成为自由买卖的商品,证件丢失后第一件事不是补办,而是发帖留下年龄、性别甚至相貌特征,等待卖家主动留下联系方式。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卖家捡到身份证后直接到贴吧上销售。同样只需留下证件的相关信息,就有买家上门咨询。

在“龙华三和吧”“贵阳吧”等贴吧,类似的帖子均有出现。记者搜索“买身份证”关键词发现,为了躲避监管,大量卖家选择在贴吧个人主页上发布“哪里可以买到身份证”等类似问题,随后以自问自答的形式留下联系方式,相关信息达到上百条。值得一提的是,多个账号发布的信息下都有来自“株洲网警”要求删除信息的回复。

记者随机联系几名卖家询价后得知,一张身份证的售价往往在100-300元之间,而部分专业从事该生意的卖家定价则相对低廉,其中一位表示,“50元一张身份证,300元可带银行卡和手机卡”。

部分卖家还提供“定制”服务,买家可选定“圆脸”“小眼”等相貌特征,或发出自己的照片,卖家选出头像与之相似的身份证,随后双方通过快递或线下的方式即可完成交易。

买来的身份证有多少用途?

根据几位卖家的说法,这些被交易的身份证大多是“收购”或“捡来”的。一位曾做过网管的卖家告诉记者,其手中的证件都是他工作期间顾客遗失的。

那么,这些身份证都被用在了哪些地方?记者以买证为由咨询了贴吧上多名卖家。

其中一位表示,买证就是为了上网。贴吧上多名用户的发帖信息也证实了该说法,在“阜阳吧”,一名用户发帖表示“因为网吧开业,收购废弃并且满18岁的身份证3张”。

此外,有卖家提示可以用来住酒店,当记者质疑照片与本人不一致能否通过检查时,对方回应称:“人都是会变化的,挑个像一点的,只要不去住大酒店就没有事。”

另有卖家推荐了几张80后的身份证并表示可以用来开网店和坐火车,而在贴吧上,同样有多名用户发帖称因开网店需要,收购多张身份证。对此,一名网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网店涉嫌销售违法或盗版侵权商品,用他人的身份证注册便可转嫁风险,不仅如此,如果店主以网店名义进行贷款,身份证原主人还有可能面临征信问题。

记者梳理了今年以来媒体的相关报道后发现,冒用他人身份证的案例在多地均有出现,而涉及的用处五花八门,包括注册网约车、开办公司甚至诈骗等。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身份证丢了,再去挂失补办一张新的就行了,因此倒卖丢失的身份证似乎并没有什么意义。其实挂失后,身份证中的电子芯片仍然可以识别。”业内人士表示。对此,记者询问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证件技术部相关人员,对方表示,从目前技术角度而言,证件丢失后,其芯片依然可以使用。

如何避免身份证成“隐形炸弹”?

对失主来说,丢失的身份证就像一枚“隐形炸弹”。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教授高艳东表示,现行的二代身份证不像其他卡片有电子密码等功能,挂失后无法通过修改密码的方式停止卡片使用,其相关技术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目前的二代身份证仍有不完善的地方,像网吧、酒店这些需要身份登记的地方,只能通过身份证读取公民出生年月日、性别等基本信息,但看不了身份证遗失或补办信息。”浙江凯旺律师事务所律师蔡湘南说,因此才会有不法人员不惜费尽周折,购买跟自己长相相似的身份证。

对此,蔡湘南建议,首先应从技术上尽可能地消除漏洞。“未来第三代身份证可增加指纹识别、挂失申报系统,这样会增大对身份证的保护力度。”

今年4月起,央行在部分地区开展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试点工作。银行将通过联网核查系统核查居民身份证是否挂失、失效,以验证居民身份证的有效性。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夏学民认为,从法律上来讲,身份证挂失行为之后发生的冒用,身份证本人可以不承担法律责任。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挂失之后仍然被冒用所遭蒙受的损失,要想追回,付出的代价极高。“关键还是要加强系统联网,例如中国铁路系统、银行系统、人力社保系统、婚姻登记系统、教育系统等,要主动和公安部的户籍身份证信息管理系统打通,实现联网数据比对,即使不能做到实时更新数据,至少每天更新一次数据,这样被冒用的风险也会降低。”他说。

福建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律师涂崇禹认为,贴吧作为一个有着较大影响力的平台,应承担起日常审查的责任,防止成为不法分子从事违法行为的工具。他建议,贴吧应采取技术手段,过滤相关敏感词,对于无法及时屏蔽的词汇,加强定期审查和日常监测,与此同时,对于用户举报的违法信息,确认属实后应及时删除。

蔡湘南表示,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第三款明确规定: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身份证 丢失 卖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