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平:彰显政协提案促发展惠民生的实效

2018年11月28日 09:08 | 作者:张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确保提案“提得准立得住”的前提下,加大提案工作办理力度,以重点提案办理落实为抓手,反复协商协调,强化监督助推落实,有力提升了提案办理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助推民生改善。

全面协商,强化办理质量。庐江县坚持将提案承办情况列入依法行政目标考核和政风行风考评,建立了常态化的提案工作督查机制;推行政府分管负责人预审提案答复制度,形成的答复意见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才能按程序回复委员,从源头上保证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

今年庐江县政协在全会期间提案立案153件,为方便承办单位进行集中协商、统一答复办理,对提案内容相近、主办单位一致的32件同主题提案并案成12件,实际安排交办133件。同时,遴选出20件作为重点提案,由县政协负责人领衔限时督办。庐江县政协从重点提案中选择2件事关全局、关乎民生的提案列入年度重点协商课题,做细做实,发挥以点带面作用。

完善机制,强化督促督查。提案的成效如何体现在落地上,解决提案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关键在于督查机制的完善上。庐江县政协将督办提案落实情况纳入民主监督工作范围,现场督查部分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如针对“关于建设庐江县妇幼保健院的建议”,县政协组织部分提案委员与卫计部门再次面对面交流沟通,跟踪问效提案落实,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开工建设并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投入运行,彰显了提案促发展惠民生的实效。

常抓不懈,强化提案跟踪。紧盯跨年度提案的督查办理不放,是庐江县政协提案工作的特色。县政协将近5年来未办结或正在办理的重点提案分类别登记,由政协负责人分别牵头督查。如庐江县政协连续多年提出“高水高排低水低排的科学市政排水”提案,随着庐江县塔山路改建项目启动,县政协又将此提案提交县政府,提请规划落实,在县政协和政协委员不懈努力下,提案建议得到落地生效。

(作者系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政协副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协 提案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