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老朋友来“看”中国故事——“非洲国家驻华使节进政协”活动小记

2018年11月28日 09:41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27日上午,中国政协文史馆“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迎来一批“特别”的“老朋友”——

说“特别”,是因为他们是远道而来的外国友人——来自非洲41个国家驻华大使、高级外交官和非洲联盟驻华代表;

C20181128003-zx1

11月27日,来自非洲41个国家驻华大使、高级外交官和非洲联盟驻华代表走进全国政协。图为非洲国家驻华大使、高级外交官和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在参观“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览。 人民政协报记者齐波摄

说“老朋友”,是因为中非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今年9月份成功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又为中非友好交往书写了新篇章,携手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成为与会共识。

从协商建国、同舟共济,到历史转折、世纪跨越、发展新篇,展览上,透过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实物,人民政协69年来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光辉历程清晰地展示在这些远道而来的非洲朋友们眼前。由此,也开启了此次“非洲国家驻华使节进政协”活动的序幕。

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加强对外交往,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责。此次活动,目的正是向非洲朋友们介绍中国的人民政协制度,增加大家对中国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等相关知识的了解和认识,促进中国全国政协同非洲各国有关机构、国际组织等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落实落地。“中国全国政协高度重视开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往来。在各层级交往交流中,中国全国政协同非洲国家相关机构、组织,围绕国家治理、社会民生、民主法治、共建’一带一路’、生态保护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加强经验交流和理念沟通,为推动中国同非洲国家双边、多边的发展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参观结束后与非洲驻华使节们举行的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郭军代表中国全国政协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回顾了中国全国政协与非洲国家的友好交往历史。

为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全国政协的有关情况,座谈会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陈因、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侯建民、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高波分别介绍了各自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同时还请驻华使节们自由提问,表达看法。

“我来中国十年了,但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全国政协。此次活动让我加深了对中国人民政协制度的理解,认识到中国全国政协在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喀麦隆驻华大使MartinMpana在听完三位主任的介绍后表示,希望可以了解更多委员会的工作情况。

互动发言中,很多使节们还不约而同地谈到对“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的印象。南苏丹驻华大使Duku说,看了展览发现“中国的协商民主比之前想象的更好”,他希望能把这个展览内容宣传给更多的非洲国家。

埃及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NaglaaNaguib认为,“中国通过探索实践找到了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是否可以通过某种正式的方式把中国的发展情况和经验介绍给其他发展中国家?”

这个想法也得到了赞比亚驻华大使Chibesakunda的认可,她说,“希望能通过建立一个平台,让非洲国家领导人可以了解中国发展背后的故事。”

对于他们的提问、希望,郭军也一一作出回应。他表示,中国政协文史馆正在建设文史资料数据库,实现数字化,便于让更多外国朋友了解人民政协,全国政协也将探索更多的方式向非洲兄弟各国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

……

2018年,是中非关系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年,“如同一支蜡烛点燃另一支蜡烛,世界会更加光明。”这是非洲媒体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撰文评论中非关系时引用的比喻。如今,中国全国政协在中非友好交往中又点燃了一支蜡烛,让火焰更凝聚,让烛光更亮,这也必将照耀更多的地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全国政协 中非 活动 非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