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古蜀人认字吗?这把战国铜勺告诉你真相!

2018年11月28日 15:06 | 作者:吴晓铃  | 来源:川报观察
分享到: 

在西汉文学家扬雄的《蜀王本纪》中,古蜀人是“不晓文字”的。然而最近几十年的考古中,在巴蜀地区出现了上千件刻着各种符号的文物。这些符号只在巴蜀地区出现过,被称为“巴蜀图语”。

在成都博物馆,有一件略为残破的战国铜勺,因其清晰的巴蜀图语成为国家一级文物。这些至今仍未能破译的巴蜀图语,就是古蜀人使用的文字吗?

Tx82B08UdlJRtA9q19fJ8Whhi0jfwuUrPaxbDJhb.jpg

在成都博物馆二楼展厅,精致小巧的巴蜀图语铜勺直径仅8.4厘米,勺柄长7.3厘米,还略有残损,并不引人注意。

但仔细观察铜勺,就会发现勺面上刻着三组图案:中间像一只乌龟,有头有尾,还用十字刻画出龟甲的形态;左边是一只振翅欲飞的鸟,下面还有云雷纹状标记;右上角则是一条鱼,下面同样有花蒂纹状装饰。成都博物馆黄晓枫博士介绍说,这些纹饰,就是巴蜀图语。

Sun9aHZLWZTl8UK8Vzk13n2rUQQUnIipTkA67t1k.jpg

巴蜀图语铜勺

巴蜀图语,是只在古巴蜀地区的器物上发现的一种纹样。它们大多非常形象地刻画出动植物或者人形,研究者将它们统称为巴蜀图语或者巴蜀符号。

从上世纪50年代起,巴蜀图语在广元昭化宝轮院以及成都平原战国墓葬等处相继出土,至今相关的文物已有上千件。研究者发现,这些流行于巴蜀地区战国时期的纹样,虽然有动植物,却并非一种装饰纹样。

黄晓枫说,商周时期的青铜礼器上,也经常装饰牛、虎、羊、雕等各种形象的兽面纹,它们用于装饰时比较规范且成体系。

jgGp680gkIhtcGI37KKXjhKGlmOM8AHcWHdKyWMc.png

然而巴蜀图语“纹样排布散漫、不讲主次纹样的搭配,也不讲究纹样排列的节奏和韵律,甚至不讲究对称”。在成都百花潭中学战国墓出土的一件铜盉上,上面的图语甚至打破了云雷纹的分布,让画面显得支离破碎,“因此,它们的存在和装饰关系不大。”

研究者们还发现,这些巴蜀图语的排布虽然不讲究节奏韵律或对称,却呈组合排列,更像在表达观念或思想。

pYmphrCwmJr9rNVK4yP7C0anDaYDouuaeNAdpHu3.jpg

巴人的一些手心纹

就目前的研究来看,多数研究者认为它们还不具备完整的文字记述功能。

黄晓枫认为,文字是由物件记事、符号记事和图画记事三类记事方法引导出来的,这些符号和图画要成为文字,一个先决条件就是具有通用性和通俗性。“我国最早的文字体系是甲骨文,它产生的背景就是商王朝有统一的疆域,有一个庞大的从事占卜的贞人集团需要频繁记录占卜结果并传递日常信息。因此,这些贞人有意识地将原始的记事符号简化并规范化后,有意识地进行创造,最终创造了文字。”

除了甲骨文,古埃及和古亚述的文字都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早期文字,尽管才形成体系不久,却已与图画不同、多用很简单的线条组成。

NW3NcM9YUnOJWsiJrF4ke8VV3r2AnZe64Ik8NEkl.jpg

甲骨文

“巴蜀图语显然还没有进化到规范使用的阶段。”黄晓枫说,同样是鸟,不同文物上的鸟就呈现出不同的造型,而且有的鸟还把头、翅膀等刻画得非常具象,显然还没上升为一种文字符号。研究者们将已经发现的巴蜀图语经过考古排比,发现真正能够成为独立符号的只有150多个,“这个数量,的确不能支撑一个文字语言系统。”

Ixbdq99rhkipPq7LXFh5ZOqyoTnOfxKbvftbnRh8.jpg

既非装饰、又非文字的巴蜀图语,在大多数学者看来,在不同的地方使用具有不一样的意义。黄晓枫说,刻有巴蜀图语的文物主要是在兵器、印章和乐器上。

一般而言,印章是一种身份的界定和标志物。大量出现在印章上的巴蜀图语,应该与族属有着密切关系。

ZAjGkhdvceu3C2KJiMacmSBQzHp7VqrzdIT2FBiG.jpg

巴蜀印章

而出现在兵器、錞于等乐器以及工具等上的图语,应该是类似图腾崇拜这种原始巫术表达的吉祥含义。当这些符号和图案连在一起构成一组特定的符号图形时,就有了特定的意义。不过,黄晓枫强调,“这种意义也只有当事人才能解释。这种记事方式,与夷经图谱相似。”

T78nPNUnm9eRleN977xOOx8lgZu7xzwJzefIGrT7.jpg

战国虎纹铜戈

出现在这件铜勺上的巴蜀图语,黄晓枫认为和当时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祷有关,于是把类似图腾和族属标志的图案刻在了器物上。这些图语,也正是这件文物最有力量的地方。“当然,也有研究者认为鱼、鸟和鳖,应该分别对应的是古蜀五祖中的鱼凫、杜宇和鳖灵三祖,这不失为一种理解,但还需要更多的证据。


编辑:杨岚

关键词:图语 巴蜀 蜀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