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乌克兰进入“战争状态” 俄乌海上争端会否升级

2018年11月28日 18: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全球热点)乌克兰进入“战争状态” 俄乌海上争端会否升级

新华社记者

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刻赤海峡风波持续延宕。在双方就“真相”各执一词的同时,乌克兰部分地区自28日起进入为期30天的“战争状态”,美欧在声讨俄方之时也显示为事件“降温”的意图。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冲突备受瞩目再次反映出乌克兰问题在俄罗斯与西方关系中的重要性和敏感性,但就目前看来,当事方的俄罗斯和乌克兰以及北约、美国等方面都不希望冲突升级失控。

【新闻事实】

克里米亚地方法院27日批准,将部分被俄边防军扣留的乌克兰军人拘留至明年1月25日。俄联邦安全局27日公开的视频显示,受拘留的乌海军士兵承认他们不顾俄方指令执意前行,并承认闯刻赤海峡是有预谋的挑衅。但乌海军司令沃龙琴科反击说,这些水兵系遭俄方胁迫“作伪证”。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7日说,乌克兰海军在刻赤海峡向俄方发起的“挑衅”已平息;被扣留的乌方人员将在俄接受法律制裁。

根据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26日晚通过的总统令,从基辅时间28日9时起,乌克兰10个与俄邻近的地区进入为期30天的“战争状态”。但乌总统波罗申科说,此举不是为了宣战,而是为了防御,乌方不会放弃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冲突。

在联合国安理会就俄乌刻赤海峡冲突召开的紧急会议上,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声讨俄罗斯违反国际法,但同时也要求给刻赤海峡局势降温。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华盛顿邮报》表示,正在等待国安部门的全面报告,可能取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本周的会晤计划。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敦促俄方释放被扣押的乌克兰军舰及船只。德国外长马斯提议德国、法国、俄罗斯和乌克兰一同努力缓和紧张局势。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呼吁俄乌两国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中方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防止事态升级,并通过对话协商方式,妥善解决分歧。

【深度分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专家陈宇说,就欧美国家而言,多方表态暂时还比较谨慎,只有波兰等少数国家重提加大对俄制裁。一方面,事件本身对西方国家切身利益影响有限,各方希望息事宁人,不想进一步重创已陷入低谷的对俄关系。另一方面,由今年俄前特工在英国“中毒”等事件不断发酵的做法也可看出,俄乌此次争端给西方国家提供了一个对俄发难的新抓手,今后可随时再做文章。

陈宇说,就乌方而言,一方面,2014年俄乌冲突之后、尤其是今年5月刻赤海峡大桥建成,俄方已实际控制刻赤海峡和亚速海。如果此次事件是由乌方挑起,那么此举或有试探俄方底线的考量;另一方面,乌方或许还有其国内选举政治的考虑。此外,在俄欧关系有望缓和、特朗普可能与普京再度会晤的背景下,尤其是二十国集团即将在阿根廷举行峰会之际,乌方可能希望引起西方国家注意,争取加大其对乌支持和对俄压力。

陈宇说,鉴于双方都欠缺动机,俄乌触发正面冲突的可能性很小。没有西方国家支持,乌克兰也没有能力在军事上与俄罗斯抗衡。下一步可能需要两国高层甚至元首闭门会晤谈妥放人条件,又因乌克兰近期也在刻赤海峡附近扣留了包括俄方在内15艘外国渔船,双方也可能商量交换条件。

【即时评论】

乌克兰之“创”数年不愈,难言胜者。俄罗斯长期面临西方制裁,经济持续低迷;乌克兰经济在欧洲也要倒数,日渐萧条。新的冲突只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令死扣越系越死,最有苦难言的还是冲突边缘的民众。解铃还须系铃人,系铃人当为民生计。

【背景链接】

俄乌就此次海上冲突说法不一。俄联邦安全局和克里米亚边防部门说,25日乌海军先后有5艘船只未经俄方许可就试图穿越刻赤海峡,俄方采取多种措施制止乌方这一“挑衅”行为。

乌方海军新闻局则说,乌方海军2艘炮艇和1艘拖船25日试图通过刻赤海峡大桥,从黑海进入亚速海,但俄方一艘舰艇故意撞击乌方海军拖船,向乌方一艘炮艇开火。

此前,乌克兰海军两艘船只曾于9月23日通过刻赤海峡大桥进入亚速海海域,波罗申科当时表示这是乌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次重大胜利。

(参与记者:赵嫣、柳丝、栾海、杜鹃;编辑:孙浩、邵杰)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乌克兰 战争状态 俄乌海上争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