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示范、融合、合力——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香港与内地电影发展之路

2018年11月28日 19: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1月28日电 题:示范、融合、合力——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香港与内地电影发展之路

新华社记者丁梓懿 洪雪华

“改革开放以来,香港电影与内地文化的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近年来两地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不仅让香港电影获得新生,还提升了中国电影的品质和内涵,让中国电影更好地走向国际。”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田启文表示。

改革开放之初,香港电影产业曾为内地文化走向开放发挥了重要影响。随着内地电影产业化改革与转型,又逐渐为香港电影文化带来借鉴。两地电影产业从单向传播到互相交流,逐渐融合,继而合力发展壮大。

改革开放初期的示范与合作

香港因东西方文化兼容、独特的社会体制和地理位置等因素,电影发展历史久、产量高、类型多,影响力遍及海内外,成为电影史上的传奇故事。

改革开放初期,正逢香港电影发展的黄金时代。上世纪70年代起,香港电影已高度商业化,并开始在内地影院放映。恐怖片《画皮》、历史片《屈原》、喜剧片《三笑》、时装片《巴士奇遇结良缘》等影片让内地观众体验到了香港电影的多姿多彩,香港电影也示范着一种新的文艺形态。

在香港电影不断涌入内地的同时,两地合拍渐成气候。“最早的时候不叫合拍片,而是协助拍片或者合作拍片。”香港影评人列孚于1979年创办了第一本在内地发行的香港电影杂志《中外映画》,主要介绍海内外的电影资讯,促进两地电影文化的交流。

到了80年代,香港电影公司已经开始与内地合作,利用丰富的外景地资源和相对廉价的内地电影人才。列孚表示,1979年末到1980年初,李翰祥已在筹拍《火烧圆明园》和《垂帘听政》,不少香港导演前往内地取景拍摄,与内地演员合作。

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从《少林寺》到《火烧圆明园》,从《木棉袈裟》《海市蜃楼》再到香港电视剧《上海滩》《霍元甲》等在内地热播,江湖、功夫等题材受到人们喜爱,而功夫片和武侠片至今仍是中国商业电影文化的重要类型。

列孚说,当时的香港影人为内地带去优秀人才、新的美学观念和制作理念,而随着内地经济突飞猛进,内地电影逐渐站稳脚跟,香港电影对内地电影的作用渐渐从单向启示走向互相融合。

两地合拍渐成主流

进入90年代,香港影坛与内地合作日益密切,两地合作生产的影片越来越多,结合两地人才和资金拍摄的作品逐渐成形,其中以《霸王别姬》最具代表性,该片不仅票房大卖,还夺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影片金棕榈大奖。

自1992年之后,香港电影公司与内地各制片厂合作的合拍片逐渐增多,如张艺谋的《活着》、《大红灯笼高高挂》,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等,取得了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合拍片成为卖座电影的主流。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后,两地在艺术创作和市场上的联系更为紧密,尤其是2003年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后,香港电影获得了打入内地市场的“定心丸”。大批香港影人此后也积极到内地探寻发展之路。

“向香港电影开放内地市场,为电影市场引入竞争机制,为观众引入更多好影片,这是双赢。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加速和中国电影产业化改革,香港电影人纷纷北上,成为中国电影崛起的参与者。”田启文说。

在列孚看来,两地电影界的交流互动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影文化的重要体现。香港电影业的未来还需要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三地影视从业者应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培育人才,推动岭南文化和中华文化走出去。

据娱乐产业研究机构艺恩数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10月,两地合拍片共上映73部,年均票房空间约82亿元,票房贡献率达18%。2016年两地合拍片总票房突破110亿元,占当年中国电影总票房的27%,合拍片进入良性发展阶段。

文化融合提升国际影响力

内地和香港电影合作在尝试、摸索和磨合的过程中不断前进,随着中国电影日益融入世界电影大潮,合拍片所承载的中国文化元素越来越多地展现在世人眼前。

两地首部合拍功夫片《少林寺》就曾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一时间轰动东南亚乃至全球,在日本和韩国分别创下40亿日元和51亿韩元的票房纪录。

“香港电影在两地合作中不断得到给养,激发了活力和创新能力,获得了更加持久的生命力。合拍片在类型上更加丰富,运作上更为成熟,并不断呈现出许多新特点和新趋势。”田启文说,两地电影取长补短,相互融合,在国际文化格局中得以更广泛地传播。

香港电视专业人员协会会长徐小明表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建议为电影发展基金注资10亿港元,支援电影业发展项目。这对香港影人来说是莫大的鼓舞,期待两地在影视合作方面取得更长远发展,为改革开放文化领域贡献新的力量,让中国电影进一步走向国际。

编辑:秦云

关键词:改革开放 香港 内地 电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