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新时代的奏鸣曲——2018年全国政协文件宣讲团宣讲活动纪实

2018年11月29日 08:05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10月30日全国政协礼堂开始,经辽宁、上海、广东、陕西,再到河北收官,一场场爆满、一片片掌声,全国政协文件宣讲团2018年的宣讲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全国政协文件宣讲团是十三届全国政协一项创新性履职工作,前所未有。十三届全国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全国政协系统各项工作创新发展,文件宣讲团的建立就是具体举措之一。

循着宣讲团的足迹,我们从中发现很多个“第一次”:建立文件宣讲团是第一次,宣讲中央文件是第一次,在河北省政协通过远程传输的方式进行宣讲也是第一次……当然,宣讲的主题《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第一份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文件。

第一次意味着创新,更意味着探索。

宣讲活动恰逢全国政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大背景,宣讲团成员舒启明、金学锋、叶小文带着使命和责任,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

宣讲形式:从“天”到“地”

10月30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礼堂一楼座无虚席。

台上,全国政协文件宣讲团成员、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舒启明,从《意见》印发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出发,将如何深刻把握《意见》的重要观点、主要内容、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的主要举措等方面作细致全面的宣讲解读。

台下,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部分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在京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有关人士,无党派人士,北京市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机关干部等860余人,认真听讲,认真记录,整整90分钟,安静而有序。

这是全国政协文件宣讲团的“第一讲”,在各方瞩目中一炮打响。

“宣讲解读深入浅出,从中央文件起草到印发,从背景到意义,是一场通透系统的政协党的建设的‘大课’,很解渴。”

“宣讲活动强化了政协系统概念,诠释了加强上级政协对下级政协指导的具体抓手,很‘有料’。”

“这种重磅的文件宣讲解读,需要进一步组织研讨,比如政协委员中的党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需要进一步拿出规范性的实施方案和办法。”

……

聆听宣讲后的热议,有惊喜、有满足,也有更多期待。

文件宣讲团是一种全新尝试,没有经验可循,也没有成果可借鉴。首场宣讲活动的成功举行,为随后在地方政协开展的五场宣讲活动,开了一个好头,更打了一个“样”。

各省市党委高度重视宣讲活动,要求做好组织工作。各省市政协通过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和秘书长会议等方式,提前半个多月研究制定宣讲活动实施方案。宣讲报告会现场,一般由各地政协主席主持,有的还进行互动交流。

最具特色的是在河北省政协的宣讲活动,借助之前远程协商的渠道和经验,除在河北省政协机关设立主会场之外,同时在各市县政协通过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平台搭建了分会场,进一步将文件宣讲活动的影响力拓展到更大范围。这场宣讲活动,主会场有人,分会场有人,有全国政协委员,有省级政协委员、有市级政协委员、有区县政协委员,实现了各层级政协委员、各界别政协委员的共享共学。

6场宣讲活动,赢得了热烈反响。这从现场互动时不断举手提问的踊跃场面可以看出,从宣讲结束后围拢主讲人的人群可以看出,也从聆听者们的心得体会中看出。

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听了宣讲报告后表示,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要坚持把企业定位发展与网络强国战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结合起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一位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聆听宣讲,进一步加深了对《意见》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的认识,加深了对《意见》结构和内容的理解,深切地感到当前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每位政协机关党员干部都要增强责任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

与会者普遍反映,宣讲活动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启发性,有利于政协系统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文件精神,更加自觉地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文件精神上来,更加自觉地以政协党的建设为统领,推动政协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

宣讲活动既是一次生动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深入的思想动员;既彰显了人民政协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鲜明态度,又进一步奏响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集结号。

宣讲内容:从“认识力”到“方法论”

全国政协文件宣讲活动,从形式到内容,从效果到反响,无疑作出了成功探索,也达到了预期效果,意义重大。

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潘立刚说,举行文件宣讲活动,是全国政协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好发挥政协委员对所联系界别群众和广大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重要探索。

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印发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文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高度重视,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意见》印发后,在全国政协系统掀起了一场学习热潮,学习贯彻《意见》精神成为人民政协党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这场大学习中,不少地方政协纷纷希望全国政协组织有关专题学习活动,邀请专家学者解读《意见》精神,并对下一步实施工作作出指导。

对此,经汪洋主席批准,全国政协办公厅在全国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各专委会、专委会分党组推荐人选中选出3名党员全国政协委员组成宣讲团,在全国政协机关和河北、辽宁、上海、广东、陕西等省市政协宣讲6场,以帮助各级政协党组织和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政协机关干部学习领会好文件精神,更好地把党中央关于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在宣讲活动筹备过程中,汪洋主席先后作出4次重要批示、指示,为开展好宣讲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庆黎,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党组成员夏宝龙等领导同志也多次作出批示,给予了悉心指导。

事实证明,宣讲活动如“及时雨”一般,为地方政协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进行了权威全面的辅导解读,让聆听者直呼“解渴”。

有的委员认为,在政协系统强化党的领导,将更加有利于政协委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展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力量,为实现“伟大梦想”更有价值地建言资政。

也有委员坦言,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履职实践,以履职实践检验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效避免了党建和履职“两张皮”现象。相信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各级政协党组织共同努力,一定会把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做好。

还有与会者表示,对做好政协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的理解更加深刻了,目标更加明确了,工作也更有方法了。

全国政协的文件宣讲活动为了打破“从理论到理论”这个“掣肘”,在打通“理论到实践”道路上下了一番功夫,将原来可能枯燥的“理论课”,深化为直接指导地方政协工作的生动的“实践课”。

比如,宣讲人在解读文件后,还深入介绍了十三届全国政协党组在《意见》印发后召开党组会议进行认真学习,并就学习贯彻《意见》工作作出部署,制定学习贯彻《意见》的《通知》的情况。

《通知》提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重点工作任务,主要有8项: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建立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的谈心谈话制度;建立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制度;建立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建立健全走访看望委员制度以及接待和处理委员来信来访制度;建立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建立党的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制度。

有地方政协负责同志表示,全国政协把贯彻落实《意见》具体到八项制度,对这个八项制度的解读,可以说是上门“手把手”地教学,既教思路,更教方法。

无怪乎这6场宣讲活动还没结束,全国政协机关就接到广西、江苏、深圳等省区市政协来电,希望进一步扩大宣讲范围。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从这个角度,全国政协文件宣讲活动的好“口碑”已经传播开去了。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宣讲 全国政协 活动 政协 文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