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新时代的奏鸣曲——2018年全国政协文件宣讲团宣讲活动纪实

2018年11月29日 08:05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组织筹备:从“协同配合”到“集中发力”

11月22日,随着宣讲活动河北站的结束,2018年全国政协文件宣讲团全部6场文件宣讲活动进入收官阶段。

作为此次活动的统筹协调部门,全国政协机关新闻局的工作人员对宣讲活动整体反馈情况的收集仍在进行之中。

两个月前的9月21日,是人民政协成立69年的纪念日。这一天,新闻局接到从秘书局转来的重要呈批件。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批准《全国政协委员宣讲团实施方案》,拟建立文件宣讲团,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为主要目标,有计划、有专题地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

这是一份命令,军令如山;更是一份信任,信任如海。

此项工作涉及全国政协办公厅20多个室局和直属单位,各方面的鼎力配合与协同发力,为宣讲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各方协同配合下,新闻局落实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对《全国政协文件宣讲团实施方案》认真研究,逐项细化落实,在反复打磨推敲的基础上提出《关于落实〈全国政协文件宣讲团实施方案〉的具体意见》和《2018年全国政协文件宣讲团全国政协机关宣讲活动实施方案》等,理顺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规范工作流程。

经推荐,并经全国政协领导批准,全国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舒启明,外事委员会分党组副书记、驻会副主任金学锋,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分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叶小文组成了文件宣讲活动的“首发阵容”。3位宣讲团成员不辞辛苦,为大家奉献了精彩的“思想大餐”。宣讲活动场场爆满、气氛热烈。全国政协组团“上门”宣讲解读《意见》精神,对于地方政协而言,机会难得。

为了最大限度地扩大参与范围,此次宣讲活动实现了若干个“全覆盖”,甚至还有一定范围的“延伸”:从全国政协机关到省区市政协再到县级政协,从党派中央到党派地方组织,从机关工作人员到政协系统外有关方面,每一个会场都是满满当当,甚至还有“加塞”在走廊里听的,有点“一票难求”的味道。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国政协文件宣讲活动,参加总人数超过3万人,其中省部级干部有100多人,全国政协委员有200多人。

特点与未来:从暂时结束到新的开始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暂时的结束,则意味着新的开始。

文件宣讲活动激发了更多地方政协的内在需要。而全国政协文件宣讲团作为一项制度创新,每年都会选定1到2个主题,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进行巡回宣讲。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地方需求的呼应。

梳理总结今年的6场宣讲活动,我们发现文件宣讲活动在过程中还逐渐生发出更强的活力:借助文件宣讲,将政协三大职能融合在一起,将政协团结与民主的主题融合在一起,将全国政协与各地政协融合在一起,也将政协各参加单位融合在一起。

“融合”可以说是本次宣讲活动的显著特点之一,让宣讲活动起到了“1+1〉2”的效果。

宣讲活动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深切感受到了全国政协对地方政协工作的重视,加强了对地方政协具体工作的指导,也加强了对‘政协一家亲’的情感链接。”

本届全国政协非常重视加强对地方政协工作的指导,专门召开了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全国政协主席及副主席到地方考察调研过程中,一般都会到地方政协进行看望,通过各种形式与委员座谈。宣讲活动也是加强与地方政协联系的渠道和方式上的一种探索。

至于未来,宣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发展是必由之路。

据介绍,今后的宣讲活动将会继续创新和丰富宣讲形式,在进行PPT展示、增强直观性的同时,将进一步增加互动环节,提高宣讲质量。

宣讲,就是要“广而告之”,要在扩大宣传效果上下功夫。新闻局相关负责同志透露,下一步还将在邀请中央和地方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的基础上,探索通过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和地方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等向委员直播,力争使各级政协委员都能参与进来,进一步扩大宣讲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除了运用远程协商、网络议政等方式拉近宣讲距离,宣讲活动的视频资料也会提供给基层政协组织,以便真正实现“全覆盖”。

宣讲活动第一阶段的大幕刚刚落下,我们已经开始期待下一阶段宣讲活动的精彩亮相。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宣讲 全国政协 活动 政协 文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