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海南省政协协商督办重点提案 力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早日“落地”

2018年11月29日 08:47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27日,海南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协商督办座谈会,就九三学社海南省委提交的《关于尽快划定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加快推进海南国家公园建设的建议》提案进行协商督办。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在督办时提出,要强化共享意识,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路径要到位,确保守住生态底线,谋求高质量的发展,把资源环境优势变成海南发展的品质优势,最大限度地实现保护与发展共赢。

timg (3)

资料图

海南省是我国第一批生态省建设试点。已经先后出台了生态补偿条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生态转移支付暂行办法等近40多项地方环境法规。2015年,海南率先在全国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将资源利用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作为为《海南省总体规划》的底线和刚性约束,最大限度守住资源环境生态红线。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在提案中建议,将国家公园的区域涵盖至五指山、黎母山、雅加山等三大山脉,10多个自然保护区。海南应加快确定国家公园的建设范畴,并尽快进入实质性的申报和建设程序,生态省建设要走在全国的前列。 

会上,提案承办单位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林业局通报了提案办理等相关情况,并就科学确定国家公园的范围等问题,与提案者进行协商交流。据介绍,2去年8月以来,海南省开展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专题研究论证工作。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实施方案。今年3月,省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有关事项,听取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推进情况汇报,会议决定成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工作推进小组”,开展相关工作。

与会人士认为,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国家使命,也是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具体实践。建设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也是一件造福海南人民的大事,共同维护海南生态环境,让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与会人士建议,建设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要有精品意识、极品意识,让热带雨林公园成为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名片。相关村庄可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按照全域旅游和特色旅游的要求,引入一流企业打造出一批软硬件过硬的民宿精品,让农民成为受益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国家公园 海南 热带雨林 提案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