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民营经济是高质量发展时代的重要力量

2018年11月29日 09:15 | 作者:南存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现在说起民营经济,大家会用“五六七八九”来概括它对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可以说,是改革开放成就了民营企业,同时,民营企业也扩大了改革开放的成果。

当然,民营企业40年来的发展历程并非一帆风顺,就如中国经济的其他领域一样,发展历程并非一蹴而就。当下时期,一些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就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有人用“三座大山”来形容当前民营企业面对的困难: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作为伴随民营经济成长起来的受益者,在笔者看来,当下民营企业出现的困难是竞争发展过程中的自然现象。民营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民营企业家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迎难而上。

党和政府历来非常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一个月以来,连续三次对民营经济作出的重要指示,传递出国家对非公经济人士一以贯之的信任、关怀、爱护和期待,同时就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也给破解难题开出药方,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这些来自国家领导人的信任和给予的温暖,都极大鼓舞了民营企业家战胜发展阵痛期困难的信心,有力振奋了民营企业家经营发展的精气神。

应该看到,国家这一年来,从政策支持层面,给予民营企业的支持是实实在在的。比如对于民营企业出现的融资难、贷款贵的“老大难”问题,国务院今年以来就展开了多次调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化解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今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26条优惠政策,对民营企业来说,也是实实在在的资金补贴礼包,此外保监会、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出台的让债转股顺利落地相关政策,对于企业融资高山,都是实质性的帮扶。中国老话讲,办法总比困难多。

同时,民营经济要成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时代的一支重要力量,自身实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目前,我国多数民营企业大多数是小微企业,还有相当部分是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在今天消费升级、产品普遍过剩的大背景下,这些民营企业需要积极转型发展,提升自身实力。

但不可否认,正是改革开放蓬勃生长出的众多中国民营企业,为国家有效解决了就业问题,起到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同时,民营企业机制比较灵活、反应速度快,特别是在市场竞争比较激烈的领域,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几十年来都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因此,笔者以为,有国家自上而下对民营经济的不懈支持,有民营企业主抱团取暖、增强群体的信心,民营经济的活力会再现。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营企业 民营 发展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