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夯实基础、创新方式 实现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华东六省一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综述

2018年11月29日 09:16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26日,华东六省一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在南京举行。与会者围绕全国政协将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的部署要求,就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开创提案工作发展新局面展开研讨。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聚焦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持续发力,赢得了广泛认同。会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介绍了全国政协提案委五年的工作思路:今年以提高提案质量为主题,通过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和制定《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完善提高提案质量的制度规定;后4年分别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提高提案服务质量、加强对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的指导、改进提案工作评选表彰为主题来展开,努力打好“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三大攻坚战,从整体上推进提案工作上新台阶新水平。

李智勇表示,《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已于上月印发,《提案工作条例》即将印发,这两个文件是当前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重要依据和有效抓手,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两个文件。

如何贯彻落实《提案工作条例》和《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会上,华东六省一市政协结合自身工作,畅谈经验,研讨问题,深入交流,不断深化对提案工作特点规律的认识。

在上海,如今已经形成了一批稳定的联名提案小组,屡屡提出“精品”联名提案。这源于上海市政协充分发挥网上酝酿平台和联名提案团队工作平台作用,帮助不同界别、不同党派的住沪全国政协委员,市、区政协委员搭建信息沟通平台,建立联名提案团队,通过线上互动和线下交流,摸准情况,深化议题,凝聚共识。

江苏省政协以“智慧政协”建设为契机,不断优化网上提案工作系统,在提案者撰写提案界面设置“调研情况”、“问题分析”、“具体建议”三块必填内容,倡导不调研不提提案。在提案审查环节通过网络实现实时交办,并设定改办期。将提案工作主要内容融合进政协掌上履职APP,进一步拓展网络信息化平台,不断扩大知情明政和提案公开力度。

全国首个《提案征集办法》产生在浙江。浙江省政协在总结自身实践成果和借鉴兄弟省市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提案工作制度保障:除《提案征集办法》外,还制定了《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提案内容公开办法》,修订了《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等,基本形成了覆盖提案提出、审查、办理、评议、表彰、公开等全环节的制度体系。

集体提案汇聚众智,过去曾是“靠天收”。安徽省政协加大集体提案策划力度,从规范集体提案形成机制入手,成立由提案委员会领导牵头的提案策划工作组,专门研究开展提案策划的具体工作。各专委会协调所联系界别的提案策划工作。对经过策划提交的集体提案,优先遴选为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经过策划,今年集体提案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

福建省政协对省、市、县各级政协委员分别开展专题辅导,引导提案者提出高质量提案;向重点承办单位征集工作重点,编辑提案参考目录,及时了解基层政协和委员关心的焦点问题,在提案选题和撰写方面具体进行指导;注重集体提案、重点提案培育,提前酝酿集体提案选题,实现重点提案由“等米下锅”向“找米下锅”的转变。

江西省政协将提案办理协商提前植入立案审查阶段,商请省党政“两办”在承办提案较多的单位抽调业务骨干参与提案审查工作,通过承办单位与提案者进行沟通协商,使提案意见建议更具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大幅提升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

山东省政协开展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三家办公厅联合交办;将提案办理情况纳入省直部门综合考核体系;对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向评议”;对提案者反馈不满意的启动“二次办理”;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将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提案工作者的表彰由每届一次改为两次,同时对部分先进提案工作者记功,有力促进了提案办理质量提升。

会上,与会者一致表示,要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和全国政协对人民政协工作特别是提案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抓好《提案工作条例》和《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尽快修订完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制度规范,切实为提高提案质量提供制度保障。

据悉,华东六省一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至今已是第25次,成为了全国政协系统提案工作的一个品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工作 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