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袁枚先生的“美食情结”

2018年11月29日 10:57 | 作者:王焕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笔者曾有幸拜观过著录于《萱晖堂书画录》的一套二十开册页,这是清代诗人、文学家和收藏家袁枚先生致陶涣悦的一套手札。这套手札共有18封信,涉及袁枚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令人时而忍俊不禁,时而额首称快。

有趣的是,东方大观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近日又将袁枚先生的手稿拿到我的面前,令我感到十分欢喜,特别书文以记之,与诸君共享袁枚先生之乐。


IMG_5892

袁枚致陶涣悦手札册(局部)


烧鸭的故事

“十三日,又有一处请吃早饭者,以故世兄之诗尚不能来,所许烧鸭竟请于十八日午前见惠,大妙大妙。”在这套《袁枚致陶涣悦手札册》的第7封信中,袁枚对陶涣悦如此说道。

这里的世兄,指的是陶涣悦,字观文,号怡云,江苏上元(今南京)人,是袁枚同年陶绍景之孙,官至户部郎中,更重要的是,他是袁枚的学生,得随园衣钵。

袁枚曾在《随园诗话》卷十四中,这样记载:“叶书山侍讲常为余夸陶京山同年之孙、名涣悦者,英异不群,时才八九岁。稍长,好吟诗,尤好余诗,大半成诵。”

袁枚待陶涣悦非常客气,在信中称呼其为“怡云”,语气十分亲密。特别的是,在这18封信中,有5封提到了吃,并且反复提到了“烧鸭”。例如,在第8封信中,袁枚对陶涣悦说:

十八日要烧鸭者,诸小儿女要分尝,陶世兄之惠故也。世兄要来同东,则请俟扬州归时,另带东坡肉来,并拉霞裳令来为妙矣,此札即交霞裳,寄上以博一笑。怡园主人枚再拜。

他的胃口尤佳,不只要烧鸭,还要另带东坡肉来,袁枚的美食情结可见一斑。袁枚的好吃追求色香味俱全,他曾在《品味》一诗中写道:“平生品味似评诗,别有酸咸世不知。第一要看色香好,明珠仙露上盘时。”

他曾遍集天下美食名点,可见袁枚的饕餮之乐在弟子面前也丝毫不掩饰,弟子也乐得寻找一些美味与老师同享。而在第9封信中,袁枚对烧鸭的喜爱,已经不加掩饰。他说:

初三日,病痢至今不愈,苦不可言。子进初十之期已谢之矣,(致意)性怕服药,乞致令祖大人有好单方赐一个来,名心甫。承题拙作及贺子进诗,病中尚未及看也,烧鸭须至九十月间送来。

袁枚的身体一直不好,痢疾没有痊愈,苦不堪言,甚至去请求陶涣悦的祖父陶绍景寻找一个治病偏方。就在这种情况下,袁枚也要严肃地提醒弟子陶涣悦,须在九十月间,送烧鸭来。“吃货”之急迫状,立现眼前。

不只需要烧鸭,袁枚对烧鸭的品质也十分讲究,对烧鸭提出非常高的要求,例如,在第4封信中,他说:

昨见惠烧鸭,其老与太年伯相仿,若(与)云雏鸭,则是少年过于老成之故也,一笑一笑。

太老的烧鸭不好吃,他还不忘幽默一番,将烧鸭比作“少年过于老成”,十分有趣。

当然,袁枚和陶怡云关于美食的故事远不止于此。《小仓山房文集》卷三十一《陶怡云诗序》写道:“伊尹论百味之本,以水为始。夫水,天下之无味者也。何以治味者取以为先?盖其清冽然,其淡然,然后可以调甘,加群珍,引之于至鲜,而不病其腐。诗之道亦然,性情者源也,辞藻者流也。源之不清,流将焉附。”

这是论诗,也是论味。

编辑:杨岚

1 2 3 4

关键词:袁枚 萱晖堂书画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