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农工党中央大调研:为母亲河增添一抹“新绿”

“共抓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2018年11月30日 14:48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母亲河增添一抹“新绿”
——农工党中央“共抓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调研综述
文/记者 汪俞佳

农工党

4月8日至9日,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在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调研。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发展,2016年和2018年先后在重庆、武汉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2018年,农工党中央将“共抓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动员全党力量,开启了一场大范围、多层次、系统深入的调研。

站在长江边上极目远眺,浩瀚的江水时而翻滚,时而平静,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点点金光。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看在眼里,心头却琢磨着两个字——“绿色”。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发展,2016年和2018年先后在重庆、武汉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绿色”,被放在重中之重。

绿色,生命永续的颜色;长江,我们赖以生存的母亲河。农工党中央深刻认识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将其建设成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绿色经济示范带,意义非凡。

行动,最有说服力。今年,农工党中央将“共抓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动员全党力量,开启了一场大范围、多层次、系统深入的调研。

成效,源于实践探索

在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素芳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厚厚的一摞材料,“这些都是几个月来调研的成果。”

记者了解到,4月以来,何维带领由相关国家部委和研究机构领导专家组成的调研组赴江西、湖南、四川、重庆等长江经济带沿线具有代表性的省份开展了调研,长江流域12个省级组织也同步开展调研,今年5月农工党中央还专门召开了同一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

上下联动、点面结合、借助“外脑”、引入论坛,这样的“阵仗”,在农工党中央的调研史上并不多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论述,我们要认真领会、努力践行。”何维一语中的。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人口多、产业规模大、城市体系非常完整的巨型流域经济带之一,承担促进中国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发挥着保障全国总体生态功能格局安全稳定的全局性作用。

农工党中央在调研中注意到,近年来,长江经济带在强化顶层设计、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转型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探索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成效显著——

江西作为首批试验区省份之一,大力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同共进,积极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湖南以湘江、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为重点推进“一湖四水”系统联治,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四川将天府新区定位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突出公园城市特点,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

重庆积极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在三峡库区消落带治理、科学管理水资源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探索;

浙江抓“五水共治”倒逼转型,与安徽签订了新安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

各地用实践走出来的一条发展与保护双赢的探索之路,让调研组成员十分欣喜。王素芳告诉记者,“针对长江生态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组织开展了7次专项行动,解决了一些想解决而没有解决好的问题。”

有数据显示,与2013年相比,长江经济带9省2市2017年好于Ⅲ类水的水体比例提高、劣Ⅴ类水体比例降低,水质改善情况好于全国平均状况。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值得肯定,只有我们共同努力,携手行动,才能确保一江清水浩荡东流!”何维如是说。

保护,坚持生态优先

“长江大保护”,要保护什么?

多少年来,长江以水为纽带,连接着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构成了一条独有的自然生态屏障。但是,由于沿江产业发展惯性大,污染物排放基数大,长江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调研时,农工党中央首站选择了江西和湖南。“因为考虑到鄱阳湖、洞庭湖分别位于江西、湖南两省,这两个湖泊是中国较大的淡水湖,其位置与功能如同‘长江双肾’。”何维表示。

据地方工作人员反映,2003年以来,洞庭湖三口水系分流减少,断流时间增加,湖水出流加快,枯水期提前20天;鄱阳湖湖口年均倒灌水量由蓄水前的25亿立方米减少至蓄水后的8亿立方米,鄱阳湖枯水期提前1个月,且水质呈恶化趋势。

“上游水能资源也有些开发过度,生态环境变化剧烈。”调研组查阅资料发现,三峡下游宜昌站年径流量、输沙量与1950至2015年的平均值相比均有减少。“下游情况也不容乐观,比如,河网水环境容量不足、湖泊富营养化问题突出等。”

要保护水,但问题就在水,而根子,又在岸上。连续实地走访,在获取了大量资料和数据后,调研组表示,要做好长江自然资源利用和污染物排放的双减负工作。

“少利用就是少污染。”调研组给出的具体建议是,在长江中上游实行流域梯级水电与水面光伏集成发展模式,积极消化全网调峰负荷。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严禁围垦湖泊,以长江上游地区及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等为重点,开展退耕还林还草。

“此外,还要加严标准,强化执法。”调研组进一步建议,严格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三位一体整体推进。同时,实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理,长江流域1公里范围禁止新布局化工园区,严控在中上游沿岸地区新建石油化工和煤化工项目,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及缓冲区内禁止新建码头工程。

为尽快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调研组提出,尽快制定并实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方案》,统筹长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建立健全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一定要把长江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作为底线要求,实现长江干流水质

稳定保持在优良水平。”

发展,呼唤绿色理念

江苏沿江承接大型化工基地和外进油气资源;安徽沿江发展大型石油化工、大型煤化工;湖北将冶金和化工作为沿江主要发展产业,加快武汉80万吨乙烯工程建设……从各地规划情况看,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推进能源、化工、冶金等产业发展仍然是各地主要发展方式,这让调研组心头一紧,如果各类重污染企业过于密集、化工园区集中布局的话,长江的安全风险隐患肯定会增多。

症结,在于绿色发展主动性不足。“绿色发展其实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不仅包括生态环境保护,更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何维说。

发展是永恒的命题,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如何拿捏?调研组成员明显感受到这其中的矛盾突出。大家一致认为,应该用多种手段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正确处理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的关系。“可以借鉴德国莱茵河等治理经验,推动长江流域的绿色协作与生态共治,建立新旧动能转换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体制机制。”

绿色发展,呼唤绿色理念,而实现绿色发展的根本动力来自于创新。调研组成员纷纷感叹,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破解发展困难和难题更多要靠自身不断的改革创新,尤其需要科技创新的鼎力支持。

“生态环境保护没有‘圈外人’,长江大保护更没有局外者。”农工党四川省委会主委王正荣的话,道出的却是当前的窘境——统筹管理和协同保护的大格局尚未真正形成。

“共抓大保护”,如何在“共”字上做好文章?在调研组看来,要注重顶层设计、法治引领和机制创新,推动长江经济带“一盘棋”式融合发展。“一方面要发挥好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统筹作用;另一方面要建立统一高效、科学合理的长江全流域生态文明管理体制。”

让调研组忧心的还有一个现状,长江中上游是我国贫困人口聚集较多的区域,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8个在长江经济带范围内。调研组认为,要以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战略等为依托,解决沿江农业地区、生态地区贫困问题,使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

论坛,凝聚智慧力量

重庆,“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5月22日,农工党中央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就在这里召开,主题正是“共抓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本届论坛也是此前调研的一次系统总结,二者有机结合,不仅形式创新,更注重实效。”王素芳说。

美丽长江是大家共同的历史担当,这是与会者的共识。论坛上,多位来自国家机关和有关部委、科研院所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相关政府部门及农工党地方组织代表也结合各地实际进行了经验交流。

自2015年国家出台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以来,制定“长江法”的呼声不断高涨,但距离形成共识、理性发声尚有较大距离。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吕忠梅深知法律对长江保护的意义。她在论坛上建议,加快推进长江保护法的立法工作,严格执行新的环境保护法,建立长江流域环境治理的统一规划、统一机构、统一标准和统一队伍。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认为,长江经济带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规矩观”。“不是不发展,而是要有规矩意识,包括生态功能保障、环境质量安全、自然资源利用、产业环境准入和责任追究等五大规矩。”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认为,长江经济带目前尚未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共赢。“要加快构建以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为核心的分层协同发展机制,提升绿色产业创新协调发展水平。”

智慧,在交流中迸发;共识,在探讨中增进;力量,在互动中凝聚。在这个已经创办10多年的论坛平台上,与会者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的重要论述和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提出了许多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正如何维在调研中多次强调的那句话:“要深刻认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意义,在保护母亲河上出重手显实效。”

承载着绵延数千年中华文明的长江,是我们每个人的母亲河。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需要全体华夏儿女齐心协力、持续发力。当然,在这条路上,以促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为己任的农工党,也会一直负重前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长江 发展 调研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