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手持戒尺,眼中有光!

——记杭州市民盟西湖区基层委员会盟员、杭州市第十三中初二(14)班班主任沈炜老师

2018年11月30日 17: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官儿”,是学校里最苦的“坑儿”,但却是世界上最重的“活儿”。儿子上学十几年(托儿所2年+幼儿园3年+小学6年),一直到初二经历过的班主任自己都数不过来,能留下深刻印象的寥寥无几,当然也怪我自己是属于“惰性家长”类型,在学习方面一直教育孩子要从小养成独立学习的能力,不能家长陪读,也许是给自己偷懒找借口吧!所以一直来跟老师们的互动交流甚少,我不但不属于教师喜欢的家长类型,还经常会在家长群里给班级、学校,甚至老师提提意见,所以我应该是属于老师头疼的那种家长标签“不管孩子还特要事情”。但是儿子现在的班主任——杭州市第十三中初二(14)班沈炜老师,真是想不深刻都难!今天忍不住提笔写写。

老师1

沈炜老师(二排右5)


第一次跟新班主任见面的家长会,我偷懒没去,指挥娃爹按时出席。娃爹一回家就召集全家人传达会议精神的同时,专门讲了对新班主任的印象,他说:这个新班主任跟你的性格蛮像!很直率,有工作思路,肯定是个风风火火的女汉子!估计我们班以后会管得比较严!那晚,我的脑子里就留下了“严”这个字,我想象这位新班主任肯定会很“凶”,作为家长我倒希望班主任“杀气”越重越好,对孩子们管教越严厉才能越有长进,严师才能出高徒嘛!老师严管家长才能轻松!可是,后来的一次次接触,发现沈炜的工作特色并不只是“严”!

第一次见到沈炜老师是在暑假,大热天的上门家访。第一面觉得老师挺漂亮!我喜欢高颜值的老师,什么样的老师才能带出什么样的学生。沈炜老师很有心地察看了学生的学习环境,了解孩子的生活情况、兴趣爱好,拿出孩子的成绩分析、定目标,鼓励孩子,如果这些都是班主任的常规动作,那么沈炜老师的特色动作是我第一次被感动到的。我没想到班主任来之前做好了那么充足的功课,她说:“儿子很老实,我了解到他在学校会经常被有些同学欺负。”我愣了一下,孩子性格腼腆内向我是了解的,也知道他曾有一次被同学挑衅过,当时还是老师来电告知的打架受伤情况,但咋还有其他被欺负的事情?儿子没说呀!这个傻儿子!沈炜老师很坚定地说:放心!以后我的班级绝不会出现欺负同学的事情!这是第一次被暖到。

暑假引导自己小组的孩子们组织假日公益活动时,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把活动方案向沈炜老师报告,没想到老师很爽快地说: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我也来参加!而且可以发动全班同学共同参与。然后当天她早早的就到了活动现场,像个孩子王一样忙前忙后指挥,感觉她的工作热情比那暑期的气温还高!有班主任的强大力量和全班同学参与,14班开展的“垃圾减量生活增靓”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及义卖慰问活动相当成功,省市媒体都相继做了新闻报道,也算14班亮出了一面在新班主任带领下开始的新起点行动红旗吧!

开学后,沈炜老师经常在家长QQ群里“絮絮叨叨”她教的语文课知识点学生掌握情况,还经常“絮絮叨叨”学生们的日常:谁谁谁上课说话、吃零食、做小动作……最令人忍俊不禁的是沈炜多形式的因材施教方法:对学生吃零食的“惩罚”是第二天要带上全班的数量分享;对学生上课折飞机的“惩罚”是第二天要带上自己折的一百架飞机,后来升级到四百架飞机;班干部没有主动大胆管理的就地免职等等。老实说,那段时间我天天盼望着沈炜能逮住吃零食的同学……班主任天天的“唠叨”慢慢变成了一把柔软的小锤子,敲在我和孩子们的心头,泛起阵阵涟漪,在学生们最美好的时光里印刻下最生动的记忆。

做走心的班主任,用心既用力,要真正把学生放在心中。作为班主任,是否“走心”,关键在于要带着一颗爱心,要敢“走”,勤“走”更需要善“走”,不仅是师生行动上的一起,更是心与心的一起,更是让学生信而行。

老师2

沈炜老师(右1)


记得学生们去余杭区长乐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学农三天,各家孩子临走前一天晚上,家长微信群里(没有班主任)异常热闹,儿行一里母都担忧啊!到底要不要给孩子们准备零食?这个问题在群里分化成三派意见,老实的家长觉得应该遵守学校规矩不带,中立的家长觉得应该征求老师意见,而我恰巧是属于那种“不老实”的,在群里旗帜鲜明地表示:这个怎么好问呢?班主任肯定不会同意嘛!咱们自己不能找地方藏啊?!且拿出自己多年从警工作经验,给儿子藏得真是天衣无缝,至于傻儿子主动上交那是另话了。我没料到的是,第二天学生们出发的时候,沈炜老师在群里“唠叨”:学生们在那边会不会饮食不习惯或者量不够吃不饱?家长们要不要准备些点心?这话真是正中下怀啊!这世上咋还有那么贴家长心、学生心的老师呢?于是乎,面包、牛奶都有保障了,家长们也安心了。每天沈炜都会把孩子们学农视频上传到群里,连晚上孩子们被教官罚站她也陪着,所有孩子睡了她才晚睡,所有孩子还没起床她已经早起。从她每天的视频和不辞辛劳地“唠叨”里,我看到了儿子的快乐、同学们的快乐!春风十里,不如你!

沈炜老师是我接触过的老师中第一位在夏季盯着学生们在教室按时午休的老师;第一位每天守在操场监督孩子们跑步的老师;第一位关心孩子们中午有没有吃饱饭的老师。“能让人感动到落泪的好老师”这种感觉是我从孩子上学起第一次有的情绪,每天中午,她都会看着孩子们一口一口吃饭,“唠叨”完学生,还去“唠叨”食堂和学校总务处:我班里的学生没吃饱!要饭,还要菜!每天在QQ群里看男生们吃饭那劲,感觉沈炜真是恨不得把食堂里剩下的饭菜都打包到自己班级,这个“班主任”真是当到极致了!这样的班主任从头到尾都找不到可以挑剔的地方,让我这个心大的母亲完全不用操心孩子的事情,充分相信自己的孩子在校能够吃得饱、学得好、抓得紧,而且绝不会被人欺负。

从9月份至11月份短短3个月,14班43名学生期中考试成绩有29人进步。全校初二年级660名学生,14班前100名的有7位,前200名的有16位,这些数字是家长们最喜欢的,我也喜欢,没想到儿子在年级排名中进步了99名,虽然目前儿子在年级排名中还是一只小蜗牛,但我相信在沈炜的“唠叨”下,他终会长出翅膀。这些数字也凝聚了所有老师们的心血和孩子们的努力。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灵魂,她团结全体学生统一思想,带领大家积极进取,使每个学生发现自己、成就自己;班主任是关系的桥梁,她联系着学校与学生,使学校的理念得以落实到每个学生身上;她联系着家长与学生,使凝滞的爱流动起来。我和孩子很幸运,能遇到班主任沈炜。慈爱、友善、温情、智慧,手持戒尺,眼中有光,这就是我眼中的沈炜老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老师 班主任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