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提质增效,政协工作的“新标签”

2018年11月30日 09:34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在29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上,提质增效,成为第一小组讨论中的高频词。

“如何提质增效?今年提了很多次。我认为首要的一点是提案、建议的数量要向质量转变,同时也要向‘看得准、提得对’转变。调查研究要深入,问题要找对,就要求上连天线、下接地气。”姜大明常委在发言中表示。

说到调研要接地气,吴昌德常委深有感触。今年,他几次跟随科技界别赴基层调研,总是听到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基层企业普遍反映,中央政策方针很好,但落实到地方并不是很到位,有的是有约束性,有的是主管部门之间互相推诿,总之在落实上带来一些新问题。”基于这种情况,他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提质增效,那如何做好调查研究?我们现在调研的选题注重在决策前的调研,那以后是否可以侧重针对在各项重大决策实施过程中的一些倾向性问题的调研?方式方法上也可以创新,现在大数据在商业领域应用广泛,作用很大,比如你在一款APP新闻软件看了一条新闻,它会根据你的兴趣推送一条又一条……”

“对,它们会不断给你推销类似的新闻。”坐在他旁边的吴志明常委忍不住插了一句。

“是,这也很有效果。”吴昌德赶紧扭头看向他回应道,“所以我认为调研方法也可以多一些现代化大数据的办法。有众多民营咨询机构智库积累了大量数据,我们是否可以参考一些他们储存的线索呢?”

“我们不能当社会的看客,要当社会的主人,这就要求广大一线文艺工作者做好传达民声民意的传播者、引领者……”作为连任四届的“资深”委员,孟广禄委员对如何担当起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有很多思考。“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和文联的同事们经常一起下基层,了解民生、民意,我认为只有在群众中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才能更好地唱响民族文化精神。”

在互动交流中大家还得知,全国政协正在研究提高工作质量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并专门成立了一个研究小组开展这项工作,目的是做出一套能评价、能考核的指标体系,来引导委员们提高工作质量。不难看出,从新一届政协的工作节奏,到新一届委员们的调研质量、发言质量,提高质量,增强实效,已成为本届政协鲜明的标志之一。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