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聆听中国 品味世界 ——中国国际乐器交流博览会暨第二届商贸与文化交流国际论坛举办

2018年12月02日 14:22 | 作者:田福良 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刘育才在致辞中提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商贸和文化交流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为商贸和文化牵手创造了更多的合作空间。“举办此次活动,旨在以音乐为载体,坚持包容普惠、共同发展、开放互通、互利共荣的原则,为商贸和文化发展搭建更大更广的国际平台,让大家携手创造精美的文化品牌。”刘育才说。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上海湘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国湘,既是承办本次会议的东道主,也是中华古民居博览园创建人。他在致辞中感谢各位嘉宾的支持和到来。他介绍,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世界各国的商贸交流和文化互动,激活、聚集各种社会力量,促进不同文明、不同语言的文化互鉴和民心相通,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让大家共同走在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上。

丝路乐器嘉年华

“音乐是最亲切、最生动的语言,它可以突破不同国界、种族甚至人心的樊篱。”活动的主办方这次以乐器为媒,为来自各国的与会代表献上了一场令人大开眼界的丝路乐器嘉年华。

著名韩国大提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教授林希映演奏《A大调奏鸣曲》

著名韩国大提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教授林希映演奏《A大调奏鸣曲》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19A中央音乐学院室内乐团演奏《在那遥远的地方》

中央音乐学院室内乐团演奏《在那遥远的地方》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1000多年前的古琴长什么样?贝多芬听过的小提琴是什么音色?估价过亿的琴与普通乐器有何不同?

对普通人来说这些好奇的问题,使得本届“乐博会”变成了一场世界顶级名贵乐器的大PK。

据了解,本次“乐博会”参展的“重器”包括一批年代久远的“伏羲氏”、“神农氏”、“落霞式”等古琴,以及一批欧美文艺复兴时期的名贵小提琴、钢琴等。

在上开幕式上,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一把北宋年间制造的古琴,至今已有上千岁,估值过亿,为本届展览乐器之最。

据主办方介绍,该宋琴音色古朴、清淡悠远、哀而不衰、蕴而不浓,长久以来深藏阁中,鲜少露面公共场合。此次博览会不仅在成龙环保艺术馆神秘现身,而且还由当代著名演奏家赵家珍现场弹奏,再现宋代“太古之音”,成为本次博览会的一大精彩看点。

同样让现场观众倍感惊喜的是,刚刚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完成使命的、为中国特别定制的世界上唯一一架寓意“中国红、中国梦”的红色钢琴,在这里第一次奏响,并将永久落户中华古民居博览园。

主办方介绍,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到中国国际乐器交流博览会,这台红色钢琴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果,是进博会“永不落幕”精神的弘扬。

合作序曲已奏响

会议现场,一位外国友人系了一条印着中国传统书法图案的领带,中国味儿十足。他就是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达夫拉特佐达。

嘉宾和演奏家们合影留念

嘉宾和演奏家们合影留念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对马国湘来说,达夫拉特佐达已是老朋友。马国湘还特别向达夫拉特佐达致谢:“虽然是第二次来到我们园区,但我深知,他与塔国政府沟通多次,促成了在园区建立该国的文化艺术展示中心的事。”

此事得到达夫拉特佐达本人的证实。他介绍,现在已与博览园达成共识,方案正在设计之中。

“我已经是第二次走进蚌埠这座城市,走进古民居博览园了。每次来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翻天地覆的变化,中华古民居博览园也是世界范围内独一无二的创举,我也在向我身边的家人、朋友、同事讲述这里,因为我在世界其他地方没有见到过这么一个同样的地方。”

被大使盛赞的中华古民居博览园,虽仍在建设中,至今还未开园,但已经成为蚌埠这座城市的新文化名片。该园堪称中国最大的古民居复建群落,抢救性复建了大半个中国的450栋古建筑,包括古民居、古戏台、老祠堂等。

以保护、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使命的古民居博览园,也正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崭新名片。

“所以,我们也希望走进蚌埠,并在这里建立一个塔吉克斯坦的国家文化艺术展示中心,除了日常展出外,还会经常邀请塔吉克斯坦的专家和艺术家来到这个中心,交流、展示我们国家的艺术文化。”达夫拉特佐达说。

据悉,在本届“乐博会”之后,阿塞拜疆、塔吉克斯坦等国将在中华古民居博览园分别落户国家文化体验馆和国家文化艺术展示中心。此外,立陶宛、伊朗、西班牙等国家的大使馆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愿。

据了解,本届“乐博会”,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委员会、蚌埠市人民政府、上海湘江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发起主办。

中华古民居博览园负责人强调,本届“乐博会”绝对不是乐器的展销会,而是文化的交流盛会:用世界各国乐器与中国传统文化碰撞,用音乐点燃“文化共兴 利益共享”的序曲。

编辑:曾珂

01 02

关键词:中国国际乐器交流博览会 第二届商贸与文化交流国际论坛举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