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宁夏现存1864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

2018年12月03日 10: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银川11月30日电(于翔 胡耀荣)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为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到艾滋病防治工作中来。11月3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决定,面向社会大众人群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艾滋病检测咨询月活动,促进易感人群主动检测,最大限度地发现感染者。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截至目前,宁夏共报告现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864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411例、艾滋病病人453例。现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男女性别比为6.6:1;年龄构成以20-54岁为主,占比84.7%;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占比90.7%(异性传播占48.0%,同性传播占42.7%),注射毒品传播占6.1%。但据推算,仍有约30%的感染者未被发现。

为了确保检测治疗无死角,宁夏共建成142个艾滋病筛查实验室或检测点,5个艾滋病确证实验室,29个国家级高危群艾滋病监测点,在监管场所实行了羁押人员艾滋病“逢进必检”制度,全区年均检测80余万人次。实行了艾滋病感染者“发现即治疗”措施,扩大了免费治疗范围,推广了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医防结合模式,实施了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工作,患者随访管理率达到90%。

同时,多部门联合启动了100%安全套推广使用行动,建成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服药延伸点)16个,全国第三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覆盖全区10个县(区),执行国家社会组织防艾基金项目9项,预防母婴传播艾滋病项目全区覆盖,无偿献血血液艾滋病病毒核酸检测覆盖率达到100%。

目前,宁夏艾滋病疫情持续保持在低流行水平,经血液和母婴传播途径得到有效控制,受艾滋病影响人群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社会歧视进一步减轻,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宁夏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病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