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突然变卦大砍军费 被警告“会输给中俄”

2018年12月03日 10:26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特朗普突然变卦大砍军费 被警告“要输给中俄”

特朗普突然变卦大砍军费 被警告“会输给中俄”

性能远不及预期的美海军“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前)与濒海战斗舰(后)可能成为这次军费削减的牺牲品。

环球时报报道 美国总统特朗普刚上台时因许诺要大涨军费而受到五角大楼的热捧,如今他突然变卦,宣布将大减军费以缓解预算赤字,引发美军强烈反弹。上周末,美国参众两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和国防部长相继为此“怼”上特朗普。当然五角大楼也做好两手准备,一旦确认削减国防预算,一些“军队现代化”项目将不得不缩水。

马蒂斯反对削减国防预算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2月1日题为“马蒂斯:削减国防预算无助于解决赤字问题”的报道称,美国防长马蒂斯11月30日表示需要为五角大楼提供更多资金,反对特朗普削减2020财政年度国防开支的计划。马蒂斯当天在“里根国防论坛”上表示:“财政偿付能力和战略偿付能力可以共存。”

报道称,马蒂斯在演讲中明确提到众议员麦克·索恩伯里和参议员吉姆·恩霍夫在《华尔街日报》刊发的评论“总统先生,不要削减军费开支”,并赞成两名重量级议员提出的“削减国防开支不会对缓解赤字问题产生影响”的观点。他表示,重大预算削减“将对我们的部队和美国人民构成危险的伤害。我们都知道,美国负担得起为生存花钱。”

美国《国会山》网站称,特朗普上台后在“重建美军”的旗号下,五角大楼拨款连年增加,美军制定了庞大的军队现代化项目以应对中俄等“传统大国威胁”。但特朗普今年10月表示,由于赤字上升,他将下令削减2020财政年度预算,其中五角大楼的拨款被砍为7000亿美元,比2019财年减少了160亿美元,更远低于美军预期的7330亿美元,这让五角大楼的规划人员陷入一片混乱。

国会高官联袂抗争

相对于马蒂斯的委婉抵制,两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发表在《华尔街日报》的评论激烈得多。《国会山》网站称,他们联手敦促特朗普“重新考虑削减明年的国防预算”。

报道称,众议员索恩伯里和参议员因霍夫在题为“总统先生,不要削减军费开支”的评论中写道:“在最后一刻从国防预算中削减330亿美元的命令将是危险的。”该评论警告“美国可能很难赢得或者可能输掉对中国或俄罗斯的战争”,“我们的首要事项是部队。任何对国防预算的削减都是毫无意义的倒退。”

两名议员表示“理解特朗普对财政赤字的担忧”,但削减国防开支并不能解决问题。“即使我们取消了整个五角大楼的预算,赤字也将继续增长。”“总统和国会不应该被哄骗进行错误的选择:重建我们的军队还是接受严重和不断增长的赤字。”他们表示,“最后一刻的任性削减”并不是五角大楼节省资金的方式,应该需要“深思熟虑改革”。

退役海军上将加里·拉夫黑德也公开表示,733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是“大国竞争”时代的“底线”,如果低于7330亿美元,美军无法保证核力量和常规力量的优势地位。

砍军费,谁更受伤?

在特朗普看来,他已经为美军做出了足够多的“贡献”:“不久前我们的军费是5200亿美元……是我把它增加到7000亿美元(指2018军费),然后又增加到7160亿美元,这样我们能扩大我们的海军舰队。我们正在重建我们的军队,我们还要造导弹、造火箭……”

然而军队现代化是一个将持续多年的过程,特朗普的“朝令夕改”让美军很“受伤”。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表示,过去两年五角大楼将经费主要投入网络、航天、反导、电磁频谱能力和核工业的现代化,但如今因突然的削减经费,不得不放弃很多项目,不但造成大量资金的浪费,而且深刻影响美军未来。

美国《军事时报》网站12月1日称,前任美国副防长罗伯特·沃克说,由于削减军费的命令来得太晚,美军所有的人事、兵员维持和维护费用已确定。“所以只能在装备现代化项目中找到(削减的)钱。”前美国陆军副参谋长杰克·基恩表示:“如果最终只能得到7000亿美元,陆军的旅级作战部队不会增加,空军更是会倒退。”

编辑:曾珂

关键词:特朗普突然变卦大砍军费 被警告“会输给中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