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胡敏: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2018年12月03日 15:53 | 作者:胡敏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胡敏

编者按:把回顾总结40年改革开放同新时代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把吸取改革开放历史经验同解决现实矛盾问题结合起来,把充分展示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开放同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从而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前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举行第五次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扎实做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要从历史、全局、战略的高度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坚定全社会改革信心,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今年以来,总书记围绕新时代改革开放发表过一系列重要讲话,这次会议又做出了一系列新的表述,为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作了很好的思想铺垫。

从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中充分汲取养分

正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程为主线,紧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多角度、全景式集中生动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揭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

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极大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始终上下求索、锐意进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充分显示了中国力量;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积极作出了中国贡献。40年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举行的第五次会议上强调指出,要注意从历史、全局、战略的高度总结40年改革开放的成就和经验,突出时代性、思想性、实践性。

所谓历史的总结,就是要认识到中国的改革开放是符合历史前进的逻辑、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由之路。40年前,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以思想解放、实事求是的思想共识撬动了改革开放的思想杠杆,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40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这一波澜壮阔的宏伟历程中每一阶段的改革突破,既是改革历史的自然演绎过程,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结果。

所谓全局的总结,就是要认识到中国的改革开放能够取得巨大成就,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紧密结合、是人类文明发展成果和我国制度优势紧密结合、是紧扣中国国情和把握世界趋势紧密结合,是党的领导和人民创造紧密结合的必然结果,再次验证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的本质和真理的力量,其思想精髓只有在中国实践的沃土上才能焕发出新的思想光芒并将继续引领中国前行的方向。

所谓战略的总结,就是要认识到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把握战略方向,既不走僵化封闭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成功开辟出了符合中国国情、顺应人民期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充分显示了制度保障的强大力量,充分显示了13亿多人民作为国家主人和真正英雄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力量。

切实以问题为导向 在改革落实上下功夫

总结和反思历史经验,是为了更好地解决现实问题,以利于更好地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四个结合”,即把回顾总结40年改革开放同新时代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把吸取改革开放历史经验同解决现实矛盾问题结合起来,把充分展示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开放同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从而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时代是出卷人。40年来,我们党面对改革开放进程各个阶段的焦点、难点问题,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开拓创新,改革由点到面、由浅到深、由易到难、由微观到宏观,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整体推进,在实践中已经积累了不少改革的经验,理清了改革的内在逻辑,形成了一整套相对成熟的改革方法论。比如正确处理“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正确处理“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正确处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等。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部署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既取得了很多重大历史性成就,也创造和积累了很多改革的新鲜经验,伴随着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陆续出台,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人民群众有新期待。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发展水平越高新老问题和矛盾就越是交织叠加,就越呼唤改革开放往纵深发展。为此就需要从改革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全局高度把握党中央的战略意图,从人民群众的关切中找准改革的突破口,抓住问题、抓准问题,解决问题,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抓改革落实上下更大气力,既要关注整体面上改革推进落实情况,也要善于从小处切口、点上发力,确保问题发现一个就能解决一个,做实改革举措,提高改革效能,切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而让人民群众真正从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中不断增强获得感。

营造好改革开放社会氛围 坚定改革信心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探索性开创性事业,既要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自觉尊重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又要充分结合中国的基本国情,充分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是又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

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社会上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困惑和疑虑、矛盾和障碍,比如,如何处理好公平与效率,如何摆正政府与市场关系、如何协调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关系问题,如何解决好执政党领导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如何平衡好局部利益和社会整体利益,如何把握好发展阶段性特征与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目标之间的统一,等等,这些问题关乎各方面利益格局调整,既需要理论创新,更需要实践探索。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下,出现这样一些思想困惑都是自然的、不可避免的。但我们不能因为在特定的历史发展阶段出现的发展中的问题、改革中的问题、制度完善中的问题,就简单片面地将其归咎于改革开放、指责改革开放,甚至否定改革开放。这不是马克思主义所要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也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实践论和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指出:40年实践证明,越是环境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把得住大局,看得清方向,站得稳脚跟,担得起风险。要加强战略研判,营造好改革开放社会氛围,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思想认识问题,坚定全社会改革信心。

为此,要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正确看待改革开放进程中出现的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坚定改革开放信心不动摇。要以改革开放的精神推进改革开放,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时代发展中把握改革开放规律,在制度体系完善中破解改革开放难题,在全局考量中统筹推进改革开放。要以改革开放的品格深化改革开放,实现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的改革开放。

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升改革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只要始终不忘改革开放初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改革开放,新时代改革开放就能继续激发亿万人民的巨大创造力,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改革开放 改革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