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引汉济渭工程秦岭隧洞岭南段贯通

2018年12月03日 19:41 | 作者:齐中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齐中熙)记者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获悉,3日,由中铁隧道局集团承建的引汉济渭工程秦岭隧洞TBM(硬岩掘进机)施工段岭南段贯通,标志着引汉济渭工程建设取得关键性突破。

引汉济渭工程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地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横穿秦岭,年均调水规模15亿立方米。竣工后,汉江水将通过秦岭输水隧洞调入关中,用以满足西安、咸阳等城市及沿线工业园区用水。

秦岭隧洞总长81.8公里,最大埋深达到2050米,具有高围岩强度、高石英含量、高温高湿、强岩爆、强涌水等特点,施工难度极大。中铁隧道局集团建设者攻克了岩爆、高温、涌水和超长距离通风等施工难题,为我国隧道施工硬岩掘进积累了宝贵的技术管理经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工程 秦岭 引汉 汉济 济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