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拉近与人民群众的“心”距离——司法部首届开放日活动见闻

2018年12月03日 20:42 | 作者:丁小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丁小溪)“今天把大家‘请进来’,不是简单的参观,而是为我们提问题、提建议,大家敞开说。”3日,在司法部举办的首届开放日活动上,司法部部长傅政华一番话,拉近了参会者与司法行政机关的“心”距离。

据悉,司法部和全系统开放日活动是其“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开放日以“弘扬宪法精神、走进司法行政”为主题,旨在通过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取得更好实效。

希望利用高科技手段,通过网上讨论等方式,实现社会公众与立法者的实时沟通;期待能有更多人直接体察执法过程,从实质上增强全民法治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加偏远地区的律师数量,更好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座谈会现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基层人民调解员、在校学生等各领域代表抛出想法、提出建议,司法部部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记录、积极回应。

“司法行政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人民性和服务性。”傅政华表示,应当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更好接受群众监督,并通过改革创新,把司法行政领域涵盖的立法、普法、监狱管理、社区矫正、戒毒、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协调、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等各方面工作,都具体化为实实在在的为民行动。

开放日上,社会各界代表观看情况介绍展板和司法为民视频短片,实地参观司法部立法三局、戒毒管理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公共法律服务局、律师工作局和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局,近距离接触司法行政部门业务工作,对重组后的司法部主要职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北京市人大代表董会生表示,此次司法部举办开放日活动,传递了公开透明的信号,展示了法治政府的形象,让更多人感受到新时代司法行政机关司法为民的决心。

据了解,自11月26日司法部官网开通活动网上报名申请后,社会各界群众广泛参与。下一步,司法部会将开放日活动制度化,通过进一步构建“零距离”沟通交流平台,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更好为人民群众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司法部 开放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