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民生调查局】非洲猪瘟下,吃猪肉的人少了吗?

2018年12月04日 07:24 | 作者:谢艺观 李金磊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这里是民生调查局,见人所未见,调查民生之变。关注你想关注的、你没关注的,调查你想看的、未看到的。

中新网北京12月4日电 题:民生调查局:非洲猪瘟下,吃猪肉的人少了吗?

作者: 谢艺观 李金磊

非洲猪瘟在中国现身已经100多天。

四个月前的8月3日,农业农村部确认,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这是中国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此后,这场猪瘟疫情逐渐蔓延到20个省份,人们在震惊之余,也开始疑惑猪肉还能不能放心吃。

在国人餐桌占有重要地位、在CPI占有高权重的“二师兄”,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数”。而吃不吃猪肉,也成为很多人面临的一道选择题。

资料图:8月9日,山西太原,民众在菜市场选购猪肉。<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武俊杰 摄

资料图:8月9日,山西太原,民众在菜市场选购猪肉。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来势汹汹的非洲猪瘟

2018年之前,中国一直没有非洲猪瘟。但疫情不来则已,一发生就来势汹汹。

截至11月22日,全国有20个省份47个市(区、盟)发生73起家猪疫情、1起野猪疫情,累计扑杀生猪60万头。

中国人爱吃猪肉,历史悠久、世界闻名,全世界一半以上的生猪都在中国,中国人吃的肉类中超过60%以上都是猪肉。

猪肉是中国人餐桌肉类的首选,在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大文豪苏东坡曾在《猪肉颂》中写道:“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他还写过一首打油诗:“无竹令人俗,无肉使人瘦,不俗又不瘦,竹笋焖猪肉”。其被贬期间发明的“东坡肉”,直到现在还被很多人所喜爱。

如今,非洲猪瘟蔓延,有人选择对猪肉避而远之,不再买也不再吃猪肉,牛羊鸡肉成为他们选择的替代品。

“非洲猪瘟一发生,儿媳妇就告诉了我,不让我买猪肉给孙子吃了。”70多岁的北京人王娟掂着三根红萝卜和一把青菜往家里走。因为这场猪瘟,王娟这阵子没再买过猪肉。

家住郑州的教师李倩从听闻猪瘟的消息后,也没再买过猪肉,“我知道猪瘟疫情不传染人,但还是不太想买来吃,因为现在怀孕了,心里总有点担心。”

资料图 申冉 摄

资料图 申冉 摄

猪肉还能放心吃吗?

有人选择不再吃猪肉,但有人依然照吃不误。

当北京房山传出猪瘟疫情的消息时,家住北京丰台区的蒋丽接到儿子的电话,提醒她买猪肉要去大超市。

“我之前有时候会去菜市场,儿子就有点担心,怕万一会遇到不好的猪肉,超市总归放心点,现在基本上每天都会去附近超市买。”

在蒋丽看来,猪肉上只要有检疫证明,就可以放心吃。“你总不能一直不吃猪肉,是不是?!”

非洲猪瘟下,猪肉真的能放心吃吗?

非洲猪瘟,这种病对于猪来说是极为致命的,它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达100%,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被中国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但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同时它也不会感染除了猪之外的其他动物,不影响食品安全。非洲猪瘟发现以来近一百年历史,全球范围内没有出现人感染非洲猪瘟的情况。

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既没有把非洲猪瘟列入人畜共患病,也没有列入多种动物共患病。

“消费者可以放心地消费食用经过检疫的猪肉。”多地疾控中心专家介绍,非洲猪瘟病毒在高温下无法存活,即烹饪加热后(温度达到55℃持续30分钟或者60℃持续十分钟)可以杀灭病毒。

对于我们日常家庭的烹饪加工,其实完全比这个彻底,所以,只要是合理烹调,完全加热,对于身体是不会存在危害因素的。

图为超市里的猪肉区。 谢艺观 摄

图为超市里的猪肉区。 谢艺观 摄

买猪肉的人在变少吗?

非洲猪瘟对市场影响如何?买猪肉的人在变少吗?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最近走访了北京的超市、菜市场和批发市场,发现非洲猪瘟疫情对消费者心理的影响,正在市场上显现。

在北京丰台区一家超市里的猪肉区,挂着“在售猪肉均已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检验检疫!请放心食用”的大字,在红底映衬下格外醒目。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非洲猪瘟 吃猪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