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广州市召开政协委员民生实事协商座谈会 共商民生实事

2018年12月04日 08:11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养老问题、儿童教育成长、外来务工人员生活保障——这些事关群众衣食住行、安居乐业的话题,一直是政协履职工作关注的重点。“委员们的发言,我听了很受感动。”11月30日,广州市召开政协委员民生实事协商座谈会。市委书记张硕辅听取委员的发言后指出,政协委员关于民生实事的选题接地气,且调研深入,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体现了务实的作风。

timg (2)

资料图

政协委员民生实事协商座谈会是广州市每年的“规定动作”。市委书记、市长定期与政协委员共商来年的民生实事,合力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会前,市政协向广大政协委员们征集了关于民生实事的建议共164条,并挑选出15个作为会议发言。市政府有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特意向市政协索取有关资料,并对其中的部分民生问题作出了回应。

座谈会上,陈安薇、陈怡霓、江东等15名政协委员围绕优化医保制度、全科医师队伍建设、校园室内空气污染防治、儿童安全用药保障、校园伤害事故纠纷调处、规范社区养犬行为、仿制药发展、防治儿童近视、解决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困难、医疗护理与智能居家养老结合、重度残疾人配餐服务、规范水电气及路灯公共设施管理等民生实事议题建言献策。

短短的5分钟发言中,政协委员们既直面问题,指出当前广州市在民生实事方面的可为之处,也提出不少好办法。如引导有医疗条件的二级医院和民营资本转型或建立护理院、宁养院、医养结合机构,以解决需要长期住院医保患者的需求。如联手商业医保,开展基层全科医师再培训和购买基层全科分级诊疗服务,以培养基层全科医师队伍。

由于时间有限,有14位政协委员提交书面发言材料。

市委书记张硕辅、市长温国辉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不时互动交流,对委员们深入调研后提出接地气、可操作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

张硕辅强调,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着力强化责任担当,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发展出新出彩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组织优势和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聚焦担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阵地职责、增强综合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营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赢三大攻坚战、创新体制机制办好民生实事等中心工作,提高政协协商和民主监督实效。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的能力和水平,特别要注重质量意识,提案建议要更加注重质量效果。政协党组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把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中。

温国辉指出,广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十件民生实事进展顺利,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政协的支持和监督,凝结着市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政府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沟通交流,更好履职尽责,提高效率效能,扎实做好人民群众关注每一件实事,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书记和市长对政协委员的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这对政协委员是个很大的鼓舞,大家的功课没有白做。”市政协主席刘悦伦表示,政协委员不是说了算,而要说得对。政协委员们要按照书记和市长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打造政协履职的“精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生 政协委员 实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