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开放合作 为世界经济发展引入强劲合力

2018年12月04日 09:3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前驻外大使 徐贻聪

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远涉重洋,出席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以下简称G20峰会),并在G20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表了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

1123792395_15436059307881n

当地时间11月30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习主席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提出了“四个坚持”的合作倡议,为全球经济治理指明了方向。他强调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这为世界经济发展引入了强劲合力,也使中国声音和作用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并引发广泛共鸣。

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呈现多样性,各国发展方式各异,但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家间相互依存日益加深的情况下,各国都面临着如何求同存异,如何推进发展合作的问题。

十年前,为保持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共同需要催生了G20。十年后,G20成员发展广泛且有代表性,G20已成为全球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

尽管,近年来全球化、多边主义、自由贸易体制等遭遇了一些阻力,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

习主席在讲话中呼吁“开放合作、伙伴精神、创新引领、普惠共赢”,点明了G20合作精神内核,彰显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并强调“中方希望各国共同营造自由、开放、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大环境”,其意在为世界经济大船拨正航向,回应人们对开放合作的殷切期待,提振人们的发展信心,为未来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强劲合力。因为越是面临困难,越要发扬伙伴精神,越要展现开放合作的宽广胸怀,越需要各国相互联通,相互包容,形成合力,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全球包容发展。

这股强劲合力,还体现在中国与拉丁美洲的发展合作上。习主席指出,阿根廷是首个举办G20峰会的南美国家,今年又恰逢峰会启动10周年,具有重要意义。中阿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关系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成为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

中阿关系全面快速发展正是中拉关系蓬勃生机的缩影。中国和拉美虽远隔重洋,但各具优势,中拉双方也均意识到了这种合力的重要性和可结合性。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在现实发展阶段,中拉双方均存在着很大的合作空间和发展潜力,有望进一步发掘和释放。

12月2日至3日,习主席应邀对阿根廷、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主席第四次访问拉美。习主席的四次访问,共谋发展,共话合作,全面撬动了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友好合作的杠杆。中拉关系发展突飞猛进,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对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发展贡献巨大。

在坚持开放,寻求并加深发展合作的进程中,各国逐渐形成了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成为其唯一正确选择。事实表明,无论前方是晴是雨,开放合作的引擎已经开启。正如习主席所说:“面对重重挑战,我们既要增强紧迫感,也要保持理性,登高望远,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这是负责任大国应有的外交姿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合作 开放 世界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