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糖友锻炼 光看微信步数没用

2018年12月04日 09:46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糖友锻炼需达到一定的强度。(图@视觉中国)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范冠杰教授

众所周知,心血管疾病起病急、危害大、预后差。殊不知,约七成糖尿病患者存在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风险,糖友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是无糖尿病人群的2~4倍,约半数糖友死于心血管疾病。那么日常生活中糖友该如何及早预防心血管疾病风险呢?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范冠杰教授提醒,糖友可从平衡饮食、适当运动、合理治疗这三个方面来预防,需要重点提醒的是,一定要规范用药,保健品绝不能代替降糖药,两者的关系只能是“一主一辅”的关系。

心血管疾病 危害大

2015年我国糖尿病患病人数高达1.096亿人,130万人死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糖尿病最主要的致死因素是心血管并发症,数据显示,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占糖尿病全因死亡的50.45%。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数据显示,目前,心血管病死亡占我国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高于肿瘤和其他疾病。在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中,高血压、糖尿病、肥胖(超重)分列高危因素前五名,且这三大因素互为因果,关系密切,已成为导致近年来我国心血管事件高发的重要原因。

相关资料显示:八成糖尿病患者合并心脑血管高危风险,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脏衰竭的风险升高2~3倍,并且心脏疾病和卒中风险也随之升高,全球约50%的2型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疾病。

除了血糖达标 还要严控四方面

范冠杰表示,很多糖友觉得自己只要控制好血糖就行了,其实不然。糖尿病患者除了要重视强效、持久的降糖效果外,还要对自己的血压和体重等多种心血管死亡危险因素进行综合管理,以减少心血管并发症发生的机会,使患者全面获益。他详细解释说,除了控制血糖外,还需控制好血脂、血压、体重以及症状,这几个方面全部控制好了才叫真的控制了。

很多患者不理解“症状”是指什么,范冠杰说,主要是指患者的临床表现,包括睡眠、饮食、身体机能等。例如,有些患者睡眠不好,没有胃口不想吃东西,或者吃完就恶心,出现便秘问题、腹泻问题等,这都叫有症状。一定要积极进行对症治疗去除症状,才能从整体上减少心血管并发症发生的风险。

另外,范冠杰还强调,并不是每个患者都有症状,可能有的糖友什么症状都没有,这时就要特别强调定期复查,没有症状也要评估,合并有肾脏疾病等的复查的次数要更密。

饮食: 多摄入优质蛋白

虽然糖友心血管并发症的风险较高,但也不是完全不可预防,可以从平衡饮食、适当运动、合理治疗这三个方面来达到远离心血管并发症的目的。

首先饮食上,患者不能只吃某几种低糖的食物,而是要在选择多样化食物的基础上,多吃高纤维的膳食。提倡少吃劣质蛋白,如豆制品等,“很多患者一听我说少吃豆制品都很吃惊,事实上豆制品里含的蛋白质生物利用度很低,人体吸收的很少,因此我们应该多吃的是豆类,而不是豆制品。”范冠杰说。另外,多吃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如鸡蛋、牛奶、肉类(以白肉为主)等。最好是将每天的饮食量化,根据自己的体重、工作强度、饮食结构来定,找营养科医生制定详细的食谱。

锻炼:微信步数1万步强度不够

体育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糖友的心肺功能,促进全身代谢,还可降低体重,增强免疫力。但需要强调的是这个运动强度和时间一定要有保证。

范冠杰说,自从微信运动和运动手环普及后,很多人看到自己每天的步数超过1万步,就觉得自己的运动量够了,其实不然,“只看步数去走路,对健康的促进效果是非常有限的。”范冠杰说,单纯的步数并不包含运动强度。而研究发现,运动对健康的增益,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运动强度的。如果你步行的强度很低,并不能引起身体良性的应激反应,实际上对健康没有太大的意义。

事实上,很多人是从早到晚都拿着手机或者佩戴运动手环,然后记录步数的时候也一起记录。这就导致了生活步数和运动步数并没有分开。生活中的很多步行,其实是对健康无益的。有很多工作可能要来来回回地站或走(比如一些服务行业等),这些行走大多强度较低,而且可能由于采用了不正确的站姿或走姿,并不会对促进健康产生任何效果。根据一些研究,成年人一般一天要走8000步左右,而这8000步基本上强度都很低,对健康促进小。如果刨除这8000步,实际上日行万步中,只有2000步左右是比较有效的运动,这个运动量实在是太小了。

“所以,我的建议是,一定要专门抽出时间来运动,确保每周4~5天,每次至少3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

治疗:保健品不能替代药品

范冠杰说,正因为八成糖尿病患者合并有心脑血管高危风险,这部分病人选择药物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那些让心血管获益的降糖药。很多糖友觉得“是药三分毒”,不想长期吃药,擅自停掉医生开的药,用购买的保健品等来代替药品,对此,范冠杰表示,这对控糖非常不利。

他提醒糖尿病患者,要想达到平稳的降糖效果,规范使用降糖药才是最重要的。“其实我个人不提倡患者自行服用保健品,建议慎用,经过医学检查确实需要补的,建议遵医嘱使用。”范冠杰说。

文/全媒体记者冯冯 通讯员吴远团、宋丽萍

编辑:赵彦

关键词:糖友锻炼 微信步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