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郭庚茂常委: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新时代政协委员队伍建设

2018年12月04日 09: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委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更应增强政治责任感,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好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好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 解决好精神状态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多数是从党政军领导岗位转岗到政协工作的,容易产生“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而松懈,或误认为到政协工作就是退居“二线”难有作为而消极。发挥党员委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首先要克服这个思想障碍,继续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精神状态问题实质是党性问题。共产党员不论什么时候、处在什么岗位,都应保持党性永不褪色、精神永不懈怠。要深刻理解人民政协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战线是党领导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党员委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切实担负起做好政协工作的政治责任。

二、 解决好角色转换问题,围绕政协性质定位履职尽责。党员领导干部转岗到政协工作,岗位职责、工作对象发生重大变化,如果角色转换不到位,即使拥有满腔热情,也难以把工作做好。解决好角色转换问题,最根本的要求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遵循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开展工作,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方面双向发力,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 解决好能力不足问题,努力提高自身本领素质。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对党员委员在政协组织中履职尽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针对新课题多、探索跟不上,知识更新快、学习跟不上,新岗位新要求、方式方法跟不上等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理论武装。要注重提高四种能力,提升做好政协工作的基本功: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始终坚定正确履职方向;努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增强建言资政实效;努力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影响力;努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与党外人士加强团结、增进共识。要持续改进作风,自觉接受监督,以优良作风和党性修养展现共产党员的人格力量,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