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科学健身融入健康生活

2018年12月04日 11:00 | 作者:汪灵犀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朋友家附近新建了块运动场地,她和不少邻居高兴极了,很快在日常生活中增加了“早起晨跑”项目。可跑了几天,她慢慢发现周围跑友中有不少“特别”的人。

“有好几个过度肥胖的跑友,还有一个轻度中风后在努力康复的病人,由于身体僵硬,跑步姿势看着别扭,心里暗自为他们着急。”

可过了两个多月,改变出现了:肥胖跑友的肚腩看起来没那么大了,身体僵硬的人几乎可以正常走路了。坚持跑步健身让普通人的生活中充满了奇迹,真是励志。

生命在于运动。过去社会上普遍存在“重医疗,轻运动”的观念,吃得越来越好,“宅”得越来越深。如今连“90后”都开始注重养生,从饭后“葛优躺”变成饭后散个步。改变从何而来?这源自中国体育特别是群众体育的深化改革和全面转型。

随着全民健身工作的积极推展,“运动是良医”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将健身和健康有机融合起来的理念和价值得到越来越多民众的认同,“体医结合”“治未病”等新名词逐渐进入公众视野。科学的运动可以在防病和康复两个维度作出重要贡献。生活中,坚持科学锻炼的人往往有着更为强健的体魄,在肥胖等多种疾病防治和机体康复方面也能更快取得积极效果。统计显示,如今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4.35亿,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7亿,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接近九成。

健身和健康,这笔账大家算得越来越明白:在运动健身中多投入1元钱,就可以在医疗中减少七八元的投入。徒步、路跑、骑行等各类大众性运动健身项目的空前火爆,正在让中国人变得更健康、更富有活力。希望科学健身成为我们社会的亮丽风景,成为我们文化的、精神层面的名片,展示我们体育大国的力量。

编辑:赵彦

关键词:科学健身 健康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