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林志鹏: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篇大文章

2018年12月04日 15:39 | 作者:林志鹏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作者: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林志鹏

习近平同志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这既是对广东寄予的殷切期望,也是对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提出的新任务。肩负起这一新任务,展现新的作为,关键是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发挥互补优势、兼顾各方利益,切实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篇大文章,充分彰显“一国两制”独特优势。

8876cc01-a537-4682-af73-fe64611a57f5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世界级港口群和广阔经济腹地。近年来,广东省着力破除体制障碍,努力打开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新局面,在商事登记、通关便利、社会治理等方面已取得多项创新成果,部分成功经验向全国推广。以服务业扩大对港澳开放、率先基本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为重点,大力推进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等重大合作平台开发建设。同时,跨境基础设施建设、通关便利化、高等教育、医疗卫生、供港澳水电气等合作稳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的活力日益增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已现雏形,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资本集聚中心之一,在经济总量、对外贸易、区域利用外资总额、港口集装箱年吞吐量等方面名列世界都会区前列。但也应看到,三个关税区、四个核心城市的发展格局,既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特色和优势,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难点所在。调研发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粤港澳三地经济制度、法律体系、行政体系以及社会文化的差异导致协调成本较高,大湾区各类要素的流通还不够顺畅等。解决这些问题,应从以下几方面用功用力。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建立健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协调机制,合作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创新投资、贸易、金融体制机制,建成全面服务国家战略的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高标准建设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按照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要求,建立更加开放透明的市场准入管理模式,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层次清晰、分工明确、布局合理的港口运输系统,优化口岸布局,实现通关便利化,提升大湾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强科技教育人才合作,为区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对标国际通行规则,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环境,形成产业联动、空间连接、功能贯穿的创新经济带。尤其要集聚和用好国际国内创新资源,加强自主创新,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打造国际新兴产业策源地。重点构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依托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创新平台,形成政策叠加效应和创新合力。

建设大湾区优质生活圈。把大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作为区域发展的重中之重加以考量,积极深化粤港澳三地在教育、人文、创新创业、生态文明、旅游休闲等领域的合作,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网络,提升线网密度,完善线网功能,打造世界级港口区、机场群和轨道交通网,提高粤港澳大湾区在金融、贸易、航运等领域的国际竞争力。一方面,推动养老、医疗、卫生合作实现新突破,为港澳居民在内地学习、就业和生活提供便利条件,促进三地深入交流;另一方面,根据城镇化发展需要,积极引入港澳优质社会公共服务及行业标准,加快广东社会领域改革,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打造生态优美、服务完善、港澳与内地居民同享高质量生活的美好家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粤港澳 大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