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父子两代接力收藏整理文物赠予高校

2018年12月04日 16: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父子两代接力收藏整理文物赠予高校

    部分藏品展示 马芙蓉 摄

中新网武汉12月3日电 (马芙蓉 吴江龙)3日,武汉大学人文资深教授冯天瑜兄弟将一大批冯氏珍藏文物及艺术品捐赠给武汉大学,90多件藏品现场对外展出。

这些展品由冯天瑜与其兄冯天瑾所赠,主要包括冯氏两代人所收集的珍藏文物及艺术品,既有张大千的山水画作,也有欧阳中石的珍贵墨迹,还有冯氏父子与唐醉石等往来信札以及古钱币,具有珍贵的历史、艺术价值。

捐赠的部分钱币展示 马芙蓉 摄

捐赠的部分钱币展示 马芙蓉 摄

冯天瑜的父亲冯永轩1923年入读国立武昌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前身),师从文字学家黄侃。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冯氏两代人虽历经战火与动乱,但仍不改弘扬中华文化之初心,潜心收藏了唐人写经、明清书画、信札等一批名士墨迹和古钱币。

冯天瑜表示,教育最根本的目的在于“成人”,即培养一个道德情操高尚、知识渊博的人。他认为,文化学术的传承和美学价值的弘扬,是文物收藏、典藏及传播的价值本质所在。把藏品捐赠给武汉大学用于修己度人,是文物的最好归属。

冯天瑾介绍,父亲一生致力于文化艺术传承。战乱时代逃难,父亲挑着的担子里装的不是吃穿用品,而是文物。半身不遂卧床九年,父亲临终之前还牵挂着这些文物。他表示,父亲对中国文化的执着热爱,影响着他们兄弟几个,弟弟冯天瑜在身体不适情况下,仍坚持整理文物、史料。

捐赠精品展示 马芙蓉 摄

捐赠精品展示 马芙蓉 摄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指出,冯氏两代人捐赠的这批藏品,承载着中国文化的基因与脉络,将为珞珈文化的积累沉淀和丰富发展注入活力与内涵。

冯天瑜接受媒体采访 马芙蓉 摄

冯天瑜接受媒体采访 马芙蓉 摄

为更好传承学术文化,武汉大学在图书馆设立“冯氏捐藏馆”,选择冯氏藏品中书画、信札、古籍及钱币中的精品作长期展出,以供社会贤达、广大师生和文物爱好者观览利用。同时,武汉大学将协助冯天瑜成立“文化史研究冯永轩基金会”,助力中国文化史的学术研究。(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冯天 两代 武汉 收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