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资源枯竭型城市阜新柔性引才促创新转型

2018年12月05日 17: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12月5日电(记者李铮、黄璐)欠发达地区招才引智难。如何破解这个瓶颈?全国第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市、辽宁省阜新市活机制、挖潜力,探索了一条“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柔性引才之路。

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和阜新市的深度合作已持续6年。当年,一直有完整氟化工产业体系的阜新市了解到,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缺乏中试、扩试车间等科研平台,就主动找上门寻求合作,为其提供科研平台。

合作期间,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不仅带来了项目、技术,更给阜新带来了高端人才的智力支持。6年间,上海有机所向阜新选派了3批专家,在阜新市及氟化工产业开发区担任技术、招商等方面的实职,推动氟化工产业发展。第二批选派任期结束后继续留任阜新的专家肖吉昌说:“通过定期走访企业,我们不仅为企业解决了一些专业技术难题,也使我们的课题更有针对性,让研发与生产实践紧密契合,实现共赢。”

和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的合作不仅让阜新尝到了借助外脑创新发展的甜头,而且探索了柔性引进人才的路径。目前,阜新结合自身氟化工、液压等产业优势和硅砂等资源优势,主动对接省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建立了29个院士专家工作站,面向产业园区提供创新创业、技术咨询、人才培养等服务。

人才引进来仅仅是第一步,在宝贵的时间里用好人才是关键。为此,阜新市搭建了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平台,深入开展校地人才科技对接活动,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平台,与20名院士、10家中科院院所、50余家高校深化产学研合作,仅与中科院沈阳分院通过科技合作,就发布科技成果1000余项,有16项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开展科技攻关和解决技术难题38项。

阜新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柔性引才战略打破了经济水平发展不高、城市吸引力不足等引才瓶颈。改变了阜新高端人才少的状况,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引领企业科研水平跨越式提升,也带动了相关领域科技人才快速成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资源枯竭型城市 阜新 创新转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