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两岸一家亲”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在珠海举行

2018年12月05日 20: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12月5日电(记者 尚昊)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合办的“两岸一家亲”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5日在广东珠海举行。来自两岸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嘉宾70余人,围绕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台湾社情民意新变化、深化落实惠及台胞台企“31条措施”等问题展开交流。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告台湾同胞书》发表近40年来,大陆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坚定不移地推动海峡两岸各方面的交流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就。4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是正确的,两岸统一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以“两岸交流的启示与台湾新民意”为题作主旨演讲。他表示,从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结果来看,岛内社情民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台湾当局为所欲为的施政不得人心,而大陆对台政策措施则越来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台湾老百姓认识到,只有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真正好。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大陆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表示,此次“九合一”选后,认同“九二共识”的县市长席次大增,将为两岸关系拨乱反正带来契机。“在大陆一系列惠台政策引领下,两岸融合发展臻至心灵契合的新时代将在两岸人民携手前行下出现。”

南台湾两岸和平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执行长林信雄认为,惠及台胞台企的“31项措施”有四大独特性,即开放力度更大、政策执行力更强、利益惠及面更广、利益分配更公平。“大陆针对台湾民众的便利化与优惠措施越来越完善,为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本次学术研讨会是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搭建,由各有关对台研究机构、高校专家学者和台湾嘉宾共同参与的学术交流平台,以贴近岛内民情、反映岛内民意为特色,是两岸学者进行台湾民情学术研究交流的新平台。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两岸一家亲 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 珠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