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重庆武隆区政协:让提案办理协商在阳光下运行

2018年12月06日 13:38 | 作者:凌云 刘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充分发挥提案办理协商的最大作用?重庆武隆区政协的做法是:让提案办理协商在阳光下运行,让提案涉及群众都能够了解提案办理协商的全过程,让提案办理协商牵头部门真诚面对问题,实实在在办出效果。

调研:制定提案办理协商规则

“有的提案办理部门完全是忽悠委员,答复很好,就是不落实。”

“有的办理部门不去认真研究委员提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对策,答复时‘勾兑’委员,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

这是今年武隆区两会期间,区政协委员对提案办理协商毫不客气提出的批评意见。区委书记黄宗华当场要求:区委督查室要将政协提案和委员建议纳入督查范围,不能让办理部门“忽悠”委员。

为了彻底扭转“提案办理协商重答复、轻落实”这个现象,区政协主席会研究,重新架构提案办理协商流程和制度,让提案办理协商在阳光下运行。主席会决定,由提案委牵头,实地走访调研,因地制宜规范提案办理协商程序。提案委在走访了60多名委员、18个历年提案办理较多的部门基础上,五上五下,制定完善了《提案办理协商考核评价办法》,报请区委同意后下发到各部门。《办法》规定,提案办理协商采取委员评价、考核督查、现场述评等方式,委员评价占30%,由办理单位向提案委员通报办理情况,提案委员作出考核评价;考核督查占30%,由区政协、区委督查室组织人员深入提案办理单位,对办理过程进行督查评价;现场述评占40%,由提案办理单位在政协常委会上述职,进行现场测评,考核分值纳入区委对部门的目标考核。

考评:督查提案办理协商过程

“实事求是地说,今年的提案办理比往年好得多了。办理部门请委员现场监督办理协商过程,不管能否办结,都让委员知晓,给了委员最大的知情权。即使不能办结,委员也知道‘不能’的原因,体现了对委员的尊重。”委员如是说。

“今年的提案办理我们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委员要监督、督查室要监督、政府门户网要监督、群众要监督,还要测评述职,一切都在阳光之下,一切都在监督之下。”提案办理单位如是说。

这些是区提案办理督查组在深入提案办理单位考评督查时随机访问得到的答案。

今年8月—9月,区政协组织区委督查室、政协常委分成5个小组,深入39个提案办理单位,对提案办理协商的效果进行督查。大家一致认为,今年的提案办理协商做到了思想认识、组织领导、责任落实“三到位”,督查督办、跟踪落实、信息公开“三强化”,调查研究、成效评估、促进工作“三结合”。

述评:提高提案办理协商效果

11月29日,区政协组织了首次提案办理协商述评会议,政协常委、39个提案办理单位、随机抽取的10名群众代表、提案委员参加会议,并现场参与测评。

“我们的提案办理协商以解决问题为重点,以促进改进工作为主线,强化沟通协调,切实做到提案委员、涉及群体、社会效果‘三满意’”。区委组织部在述职。

“我们努力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能落实,办理的流程、办理时限、办理效果让委员、社会、舆论‘三明白’,并对效果进行跟踪回访。”区卫计委在述职。

“我们把提案办理协商的过程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群众、舆论的监督。”芙蓉街道在述职。……

“我提了三年的《关于解决普通公路隧道灯光的建议》今年终于解决了。”提案委员发出感叹。

“没有想到政协提案办理协商还要我们来见证,还要我们参加测评,这样办理协商的态度让我们十分满意。”现场群众发出感叹。

据了解,2018年共征集提案196件,合并立案125件,10年来首次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提案办理协商有高度,有力度,有效果,多数提案建议得到落实,多数提案促进了工作,群众很满意!”区政协主席潘晓成评价道。区委书记黄宗华也由衷“点赞”:“今年区政协的工作有创新、有成效,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办理 协商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