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张家口爆炸调查:疏于监管 “定时炸弹”存在已久

2018年12月06日 15:28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分享到: 

零点41分,接连的两声巨响,将货车司机王海军震醒。透过车窗,他看见自己车的后方200米处火光冲天。未及穿上外套,他连忙跳下车去,向前方奔逃。

慌乱中,货车司机岳强(化名)几经努力总算打开了车门,光着身子爬出车,一路狂奔。他的右脸、右臂、臀部还是被烧伤了。

就在爆炸发生前1分钟,海珀尔新能源公司电工牛天晖刚刚走出厂区的值班室,他再也没能回来……

在1公里开外的大仓盖镇梅家营村,村民张世东在梦中被巨响震醒。爆炸的声浪让他家的玻璃滋啦作响,屋子里的电灯闪了好几下。张世东连忙跑出屋外,往上看“天空都是红的”。爆炸后升腾起巨大黑云,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让他有种妖魔鬼怪驾临的窒息感。

多名目击者向《中国新闻周刊》回忆称,爆炸持续了数分钟,“大的声响就有四五次”。

在接连的爆炸声中,货车司机孙元被眼前的情形惊呆了:停在公路上的大货车一溜十几辆同时着了火,从西边炸到了东边。公路边被炸断的输电线,燃烧着在空中划出条火龙,“我感觉就跟原子弹爆炸一样。”孙元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爆炸之后,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大门外及周边区域,一片焦黑。摄影  董洁旭

爆炸发生后,梅家营村的张峰(化名)立马开车往哥哥家赶。哥哥家距离爆炸地不远,让张峰非常担心。一路上,浓烟裹着火焰,带着气浪,眼前可视距离不足两米,让他行进艰难。“火在空中飘浮着走。公路两旁的树木从上往下燃烧。地上则流着液体,圆罐附近都是火。”张峰如此回忆。

张峰决定带着家人尽快向张家口市区撤离。“要不是害怕那些罐子会爆炸,我们是不会跑的。”

他所说的“罐子”, 是指盛华厂区里的氯乙烯球罐。

位于盛华化工西北方向的北甘庄村,村里广播通知村民尽快转移,以防有害气体危害健康。

据张家口市政府的通报信息,当天爆燃事故发生后,张家口方面调集6个消防中队、19部消防车和约100名消防队员赶赴现场扑救。截至12月2日,这起爆燃事故已造成23人遇难,22人受伤,过火的大货车38辆、小型车12辆。

点击进入下一页

摄影  董洁旭

编辑:杨岚

关键词:盛华 化工 爆炸 事故 货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