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张家口爆炸调查:疏于监管 “定时炸弹”存在已久

2018年12月06日 15:28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分享到: 

货车滞留的隐患

在此次爆炸的死伤人员中,有很多人是货车司机。

11月27日下午5点,货车司机岳强抵达张家口市桥东区盛华化工有限公司,等待排队卸货。这车煤是他从内蒙古锡林浩特拉来的。如果不出意外,卸煤之后,他就能回到30公里之外的张家口万全区的家中。

11月28日凌晨两点多,岳强的妻子接到交警队的电话,说她丈夫“出事了”。

11月27日下午6点,货车司机赵成(化名)也从内蒙古锡林浩特拉来一车煤。当他把机动车行驶证压在盛华化工保安那里“等号”时,他的前面已经排了100多辆车。“那晚的车太多了,”他回忆说。

冬季,盛华化工负责给周边区域供暖,供热面积可达200万平方米,对煤的需求量也剧增。在这四五年间,每到冬天,赵成都会从锡盟给盛华化工拉煤。对于大量货车积压排队,赵成早就习以为常,“最长的一次排队排了7天。”

附近的村民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盛华化工门前大货车“排长龙”现象,这几年一直都没断过,每天如此。

爆燃事故当天,盛华化工门前的S310省道、靠近海珀尔公司一侧的公路主道和便道停了两排大货车,其中大多是运煤车。这些大货车由西向东排列,等待进入盛华化工东门的货车通道卸货。

多位货车司机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盛华化工每天6点开始放车进厂卸货,到了晚上6点左右就禁止进入了。“进厂时要排队,进了厂卸货时也要排队,一般进去卸一次货要五六个小时。”赵成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司机孙元告诉《中国新闻周刊》,27日那一天卸货速度很慢,“一上午没放进20辆车”。

《中国新闻周刊》了解到,这些货车司机大多是前一天装货,路上走一宿,第二天中午或者下午抵达盛华化工。为了节省时间,这些司机往往马不停蹄,在路上能不休息就不休息。

由于跑一趟来回加上排队卸货需要花上四五天的时间,所以这些司机往往选择来回都装货。一趟运输下来,刨去吃喝、过路费、装卸费,能赚1千多元。“跑大车的,基本上都是全家老小都指着这辆车吃饭。”

多位司机表示,他们选择睡在车里,一是为了省钱,二是为了早点卸货,害怕“过号”,“遇到事拖个几天,收入就会受影响。”另一个现实是,盛华化工周边并没有旅馆。

这些司机表示,附近的停车场是附近村民开的,停车要收费,每天10块钱。加上停车场场地小,没一会就停满了,没地可停的货车只能停路边。在他们的印象中,这些年来几乎没有人来管过他们,“就偶尔有交警过来罚罚款。”

在每天排队的这些大货车中,除了运煤、盐等工业原料外,还时常有运输电石的车。电石的主要成分是碳化钙,是重要的基本化工原料,主要用于产生乙炔气。电石遇水会立即发生激烈反应,生成乙炔,并放出热量。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电石必须强制密封包装运输,但目前大部分电石运输车并没有严格遵照规定,而只是采用裸运加篷布覆盖的方式。

在这个一两百辆大货车集聚的“停车场”中,唯一的“安全守则”就是:“货车和电石车不一起排,一般货车在右排,电石车在左排。”

点击进入下一页

11月28日晚上,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11·28 ”爆燃事故有关情况。摄影  董洁旭

编辑:杨岚

关键词:盛华 化工 爆炸 事故 货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