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许海兵:实干是破解问题之道

2018年12月06日 15:54 | 作者:许海兵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作者:许海兵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在现实生活中,面对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困难、新矛盾,个别党员干部不是想方设法去解决问题,反而只会唉声叹气、怨天尤人,面对问题束手无策,最终导致“山还是那座山,难还是那个难”。其实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讲,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无论我们如何拖延逃避,只要不去想办法解决,那么问题始终会依然存在,而如果等到非要解决不可的时候,往往已经错过了顺利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势必需要付出更为艰巨的代价才能将其消灭。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然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而这些困难都是必须解决的,只有解决了问题我们才能继续向前发展。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找到问题的破解之道呢?俗话说,吃了梨子才知是酸是甜,穿上鞋子才知哪里会挤脚。只有先行动起来,才能发现具体问题所在。如果一时半会没有找到解决办法,那么我们不妨一边行动一边思考,如果一味纠结于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而停滞不前,势必会影响工作顺利推进。考虑一千次,不如去做一次;犹豫一万次,不如去实践一次。做,还有成功的机会,而不做,却一点机会也没有。不要想太多,先行动起来,纵然华丽地跌倒,也胜过无谓的徘徊。

俗话说,船到桥头自然直,车到山前必有路。但前提是船要驶到桥前,车要开到山前,即必须要有实际的行动,在行动中才能了解问题、分析问题,进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工作中我们时常听到有些人如此抱怨:“实在没办法!”真的没有办法吗?一句“没办法”只会带来一个停滞不前的结果,而自己似乎也找到了开脱的借口。只说不做,空喊口号,问题当然无法解决,这样的党员干部自然也不会得到组织和群众的认可与信任。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以前人们抱怨水不可以往高处流,抱怨人不可以飞翔,但是当我们找到制造抽水机的方法,探索出制造飞机的奥秘,所有的问题就都迎刃而解了。此时,我们终于恍然大悟,其实不是无路可走,只是暂时没有找到而已。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在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看来,迷雾中肯定隐藏着通向“罗马”的道路,只要用心用力去找,就一定能够找到。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优秀的党员干部都是那些在困难中积极寻找办法的人,而遇到问题困难总是找借口推三阻四的人,必定不能胜任本职工作。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找到,党员干部只有秉持这样的理念干事创业,才能在真抓实干中激发创造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困难是对实干精神的呼唤和昭示,挑战是对实干精神的锻造和升华。作为党员干部,只有竭尽全力地在真抓实干中去攻坚克难,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才能在群众考量自己的时候说一句“问心无愧”。(许海兵)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实干 困难 破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