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城墙轶事:不仅赏景赋诗 还有政治内涵

2018年12月06日 16:06 | 作者:许冰彬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故宫城墙轶事

新开放的故宫城墙 许冰彬摄

故宫城墙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宫殿城墙。自2018年国庆节以来,故宫的城墙实现了南、东、北三面贯通开放,游客不仅可以近距离观赏角楼以及午门、东华门、神武门城楼,还可以俯瞰四分之三的紫禁城,许多神秘的未开放区域也尽收眼底,让人流连忘返。

在明清两代帝王中,最喜欢登城远眺的当属明代宣德皇帝朱瞻基了。他写了很多登城观景的诗词,比如七律《城楼晚眺》:“城上高楼切太清,晚来临眺属晴明。西山苍翠连东海,南纪舟车会北京。”还有一首七绝《登城楼书所见》:“迢递川原云雾敛,参差楼观夕阳明。万家林树缘城绿,一带云山绕郭青。”这些诗句清新秀丽,描绘了宣德帝眼中壮丽的紫禁城和北京城。

朱瞻基登上城墙并非仅仅是为了赏景赋诗,更多的时候也有考察大臣、拉拢君臣关系的政治内涵。明人王鏊的《震泽长语》中记载了两个小故事。

有一次早朝之后,朱瞻基闲来无事,便登上城墙游玩。走着走着,他突然想到命几个心腹太监去看看内阁大臣们都在干什么。当时内阁的办公地点在文华殿之前,在城墙上看得一清二楚。太监们回奏说:“阁老们退朝之后,都回家吃饭去了。”宣德帝道:“为何不就在内阁吃饭?”太监们道:“祖宗旧制,紫禁城内不得擅自生火。”宣德帝走到城墙边,指着内阁庭院里的空地道:“那个地方难道不可以作厨房吗?”于是传令下去,在内阁庭院建立“烹膳处”,自此以后,内阁大臣们退朝之后便可在此用餐。

又有一天,朱瞻基心血来潮再次来到城墙上,想看看内阁大臣们正在干些什么。随侍太监有明白的,就告诉朱瞻基:“阁老们正在下棋。”朱瞻基很疑惑:“为何不闻落子声?”回道:“棋在纸上。”朱瞻基听了哈哈大笑道:“阁老们也太简陋了!”次日便御赐阁臣们象牙棋一副。直到弘治、正德年间,这副御赐的象牙棋仍然珍藏于内阁之中。

由此看来,朱瞻基对阁老们的弈棋娱乐也是大力支持的。其实宣德帝本身就是一个棋迷,为了下棋有时竟到了蛮横无理的地步。有一次,朱瞻基命户部尚书黄福陪自己下棋,但黄福却当着众臣面给他泼了一瓢冷水,回道:“臣不会着棋。”朱瞻基问:“何以不会?”黄福冷冷地答道:“臣幼时父师严,只教读书,不学无益之事,所以不会。”朱瞻基听了这话心甚不乐,以为黄福嘲讽自己不干正事,便有意疏远他。过了几天,朱瞻基便以“黄福年老,不烦以政”为借口,将其贬往南京户部赋闲。据明人李诩《戒庵老人漫笔》载,当时有一个昆山籍的宫廷画师谢廷循,见宣德帝如此痴迷下棋,于是投其所好,整天陪他弈棋,甚至连画画的本业都抛弃了。

城墙是紫禁城的安全屏障,以前除了守卫人员,其他人很少有机会登临其上。当年毛主席曾在百忙之中连续三天登上故宫城墙,眺望古都的美景。如今,故宫的城墙和城楼终于面向普通游客开放了,漫步于这个新的游览通道上,放眼望去,紫禁城内高低错落的宫殿建筑群气势磅礴,蔚为壮观,高大的红墙和黄色的琉璃瓦在阳光照耀下明媚璀璨。殿阁楼台雕梁画栋,仿佛人间仙境。景山五座亭子和北海白塔也清晰可见,仿佛触手可及。天气晴好之时,极目远眺,远山如黛,林木苍翠,西山美景尽收眼底。



编辑:杨岚

关键词:城墙 朱瞻基 故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