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李苦禅的绘画题字

2018年12月06日 16:36 | 作者:孙燕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是艺术大师李苦禅诞辰120周年。近日,在李苦禅家属及李苦禅纪念馆等单位支持配合下,中国国家博物馆系统梳理李苦禅艺术探索历程,精心策划了“法古禅心——纪念李苦禅诞辰120周年艺术展”。

本刊特别邀请李苦禅儿媳、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理事孙燕华女士,讲述李苦禅在艺术追求和探索过程中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1、柳石栖雀图50年代中期89_5×46_5

柳石栖雀图 50年代中期

中国画与中国哲学密不可分

李苦禅是近现代画坛绕不过去的大家,是一位用中国画阐述中国哲学的学者型画家。

与大多数人心目中深沉内敛、埋头典籍的学者形象不同,李苦禅是一位古道热肠、刚毅潇洒的硬汉,所以,长期以来人们总是把他与抱打不平、行侠仗义联系在一起。

李苦禅出生于清末,按农历说是戊戌年(光绪二十四年)。这一年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大事件——戊戌变法,后来签定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民不聊生的社会状态,使李苦禅在孩童时期就酝酿出一腔报国正气,再加上鲁西平原自古就是尚武之地,所以,他在传统文化的继承中多了几分豪壮之气,这是时代催生出来的。

他常说:“1919年‘五四’,我没赶上,赶上‘六三’了,我带着聊城中学的同学们走着到北京来参加游行……演讲”,这种“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在他的身上表现得很充分。

李苦禅一生始终认为,中国绘画被统领在中国哲学之下,不但有大量的“学以成人”的主题,更有中华民族对自我、群体、自然、精神和历史社会变迁的认识。

李苦禅强调:在中华文化传统中,绘画是小道,书法难于绘画,绘画之上有诗词文学,再上有音乐,无声之乐,最上一层是中国的哲学:老、庄、禅、易、儒。

中国的哲学产生于中国文化的土壤,使用的是中国的语言,中国的绘画也如是。比如画棵大白菜,题上“世世清白”是一个意思,题上“蔬菜丰收”又是一个意思。“世世清白”这四个字,其实已经距离白菜本身很远了,“清白”是一种做人的境界,是作者启发观者为人做事的道德理念。

李苦禅始终站在坚守中华文化的主场上。毕业于国立艺专西画系的李苦禅在上学期间,拜师齐白石研习大写意花鸟画,最主要的原因是出于他对传统文化、传统艺术的挚爱。

在“法古禅心——纪念李苦禅诞辰120周年艺术展”中,就有几幅作品,可以凸显这一点。

编辑:杨岚

关键词:李苦禅的绘画题字 李苦禅 绘画题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