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李苦禅的绘画题字

2018年12月06日 16:36 | 作者:孙燕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三句三论

展览中的《群鱼图》题字也颇有意思:

庄子惠子曾有濠梁之辩,孟轲亦有食鱼之论,东坡及佛印亦曾有蘇字之趣耳。辛酉春三月戏写鱼图,八四叟苦禅于京华三里河楼头。

3、墨荷图(一)60年代54x52扫

墨荷图(一) 60年代

共计三句话,两句为典故,一句为轶事,颇为简洁,且有令人深思的余地。

濠梁之辩记述的是庄子与惠子辩论鱼乐的问题。庄子说:河里鱼儿很自在,真是快乐啊!惠施问:你不是鱼,怎知道鱼乐呢?庄子说:你又不是我,怎么知我不知鱼乐呢?惠子又问:我不是你,自然不了解你;但你也不是鱼,一定也是不能了解鱼的快乐的!庄子答:刚才你问我“你是在哪儿知道鱼是快乐的?”这说明你已经知道我了解鱼的快乐才问我的。我告诉你吧,我是在濠水的岸边知道鱼是快乐的。

孟轲亦有食鱼之论:“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生而取义也。”孟子以鱼与熊掌起,讲到生与义,告诫人们在两者不可兼得的时候,应当舍生而取义。

“东坡及佛印亦曾有蘇字之趣耳”这句题字说的是,东坡刚做好鱼,见佛印远远而来,便将鱼藏到门框(亦有说书柜)之上。佛印进门闻到鱼香,请教东坡“蘇”字怎么写,东坡即写了“鱼”与“禾”各在一边的两种写法,佛印说把“鱼”放“禾”的上头如何?东坡说“不可”,佛印说:“那就把鱼拿下来吧!”东坡无奈,只好与佛印分食了这条鱼。

一张《群鱼图》,生动各自游,题了三句话,大义解春秋。

编辑:杨岚

关键词:李苦禅的绘画题字 李苦禅 绘画题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