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筑起护卫百姓平安的钢铁长城——记公安刑侦工作40年

2018年12月06日 16:42 | 作者:熊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题:筑起护卫百姓平安的钢铁长城——记公安刑侦工作40年

新华社记者 熊丰

作为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幅员辽阔的发展中大国,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2017年,我国每10万人中发生命案0.81起,命案发案率处于世界最低水平;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达到95.55%;中国被称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平安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改革开放以来,作为打击刑事犯罪的主力军,公安刑侦部门秉持为民初心,切实提升打击犯罪的能力和水平,筑起维护社会稳定、百姓平安的钢铁长城。

从粗放型向专业型跃升——40年惩治犯罪体制机制不断健全

回溯40年波澜壮阔,公安刑侦工作与刑事犯罪的较量从未停止。

伴随着改革开放,城乡封闭格局被打破,人口流动迅速增多,由此带来刑事犯罪数量急剧上升。

在这种形势下,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成为公安机关中心任务。1984年,全国侦察工作会议明确了主动进攻、先发制敌、整体作战、速战速决的指导思想。

辽宁省“二王”盗枪杀人抢劫案、湖南省博物馆马王堆汉墓文物被盗案、香港东星号客轮被劫案……全国公安机关接连破获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案件,遏制了刑事犯罪高发态势,有力保障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顺利进行。

时间进入到20世纪末,犯罪形势又出现了许多新变化新趋势。1997年,全国刑侦工作会议的召开,再次开启了全国公安机关刑侦改革征程。

以责任区刑警队、侦审一体化为标志的新型刑侦体制,使刑侦工作从粗放型向专业型转变,逐步实现对刑事犯罪的整体作战、高效打击。

一系列侦查破案和执法办案工作机制使刑侦工作实现了从被动应付向主动进攻转变:“网上追逃”机制、“AB级通缉令”制度给在逃人员设下天罗地网;“一长双责”命案侦破机制促进命案快速侦破;“犯罪指纹远程查询比对”“DNA查询比对”机制有力打击流窜犯罪……

为了提升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整体水平,2014年,在全国刑事侦查工作会议上,公安部部署实施打击犯罪新体制,逐步构建全国公安机关一体化作战整体格局,努力实现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好控发案、更准办好案的目标。

目前,全国刑侦部门每年破案都在300万起左右,现案破案率达到40%多,命案等严重暴力犯罪破案率达到90%以上,走在世界前列。

从“老三样”到“高精尖”——40年打击犯罪手段不断提升

黄警服、三轮警用摩托车,勘查现场拿着手电筒、显微镜、勘查箱,破案线索靠走街串巷,挨家挨户问……这些被称作“老三样”的出警情景、破案手段早已成为历史。

1948年参加公安工作的毛子圣,1986年调到大连市公安局刑侦部门工作,1989年离休。已经90岁高龄的毛子圣回忆,当时破案条件艰苦,没有什么随身的通讯工具,后来有了自行车和夜视仪,就感觉很不错了。

“现在不同以往,民警的装备配备以及各种技术都现代化了,这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重大变化。”毛子圣十分感慨。

40年来,刑侦工作无论是破案手段还是技术运用,经历了质的飞跃。

如今,公安刑侦科技具备法医、痕迹检验、理化检验、文件检验、影像技术、声纹检验、电子物证检验、心理测试、警犬技术等9个大专业和上百个小专业。刑事科学技术部门发现、提取、固定痕迹物证的手段从单一到多样、方法从有损到无损、操作从手工到自动化、甄别能力从种属认定到个体识别、生物物证检验从细胞水平发展到分子水平。枪弹弹头自动识别、书写时间判断等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此外,全国被盗抢汽车信息系统、全国在逃人员信息系统、现场指纹远程查询比对系统、全国杀人案件信息系统、全国刑事犯罪DNA系统、全国失踪人口信息系统等刑事犯罪信息系统的建立,更使打击犯罪能力“如虎添翼”。

“现在嫌疑人只要作案,我们就可以通过大数据迅速锁定他的外形特征和作案轨迹,实施精准化打击。”贵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井立贵说,大数据为民警破案提供了强大的后台支撑,破案效率大大提高。

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公安刑侦部门把科学技术的最新成果应用于侦查破案,不仅打击犯罪的“杀手锏”越来越多,更形成了从有形到无形、从人力到科技,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布局。

为了群众的安全和幸福——40年为民初心始终如一

今年10月27日晚,一名12岁的女孩被人挟持。值班的浙江省玉环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颜曰春在执行解救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梁某突然启动汽车,带着孩子逃窜。

颜曰春用双手从车窗外死死抓住嫌犯不放,被嫌犯驾车拖行200多米。最终,女孩被同行民警顺利救下,颜曰春却因伤重抢救无效牺牲,生命定格在40岁。

改革开放40年来,许多像颜曰春一样的公安干警牺牲在与犯罪分子的殊死搏斗中,或因积劳成疾倒在工作岗位上。

40年光阴荏苒,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初心从未改变。

近年来,一些地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猖獗。公安机关强化立案、建立DNA库、建立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持续开展针对性的全国或区域性的打拐专项行动,多措并举之下,拐卖犯罪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确保了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

数字变化,折射出平安中国前行的脚步。近年来,严重威胁社会公共安全的放火、爆炸等犯罪案件大幅下降;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杀人、绑架等暴力犯罪案件逐年下降;抢劫、抢夺等采取暴力手段实施的侵财案件逐年下降;刑事案件致人伤亡数逐年下降。

严打暴恐犯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不断变化出新的犯罪新形势,公安刑侦部门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依法严厉打击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刑事犯罪,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尺和献身使命的动力源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刑侦 全国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