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资讯收藏资讯

袁枚先生的“美食情结”

2018年12月06日 17:24 | 作者:王焕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诗文雅趣

袁枚退隐后,以“好色、好吃、好诗”的名士形象行走江湖,这套《袁枚致陶涣悦手札册》中或论诗、或论吃,袁枚之爱好跃然纸上。


IMG_5893

袁枚致陶涣悦手札册(局部)


由信件内容所见,袁枚的又一大爱好,自然就是诗歌。袁枚对诗作的要求很严,在学问上也是一位严师。比如说第17封信中,袁枚写道:

来诗首首俱佳,将送册页一本,求将重赴泮宫诗写之,以便汇集一本,又增投赠诗中之一类焉。霞诗来而不好,已驳回,另作并严饬之,再不好不许来支修也。辛丑卷送上查收,若无世兄惠而好我,则遗失许多诗矣,谢谢。

“霞”即袁枚另一弟子刘志鹏,字霞裳,山阴人。《随园诗话》卷二云:“余弟子刘霞裳有仲容之姣,每游山必载与俱。赵云松调之云:‘白头人共泛清波,忽觉沿堤属目多。此老不知看卫玢,误夸看杀一东坡。’”可见刘志鹏与袁枚往来甚密。

如此密切的关系,当弟子未能达到要求时,袁枚毫不掩饰地狠狠斥责,并撂下狠话说,再写不好就不要再“支束修”。

“束修”在这里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学费,“支束修”在当时是一件相当严重的事情,就相当于“逐出师门”了。由此可见,袁枚在写诗这件事上,是相当在意的,这也是他能在文学史上留名的关键。

在这18封信中,有一件事几乎始终贯穿,即使正文不写,在旁边的空白处也会提及。比如第一封信和第二封信中,袁枚分别写道:

有诗话三本,托严世兄雇人抄一副本,言定每字一百工价,大钱二文,已付银一两,交与严世兄矣,刻下严世兄有河南之行,弟嘱其将此事交代与世兄处,方为妥当,未知严世兄来见过世兄否。今早严郎在园,弟又嘱其与世兄当面一会才好。怡云世兄览之,子才。

前接札知抄诗话一事,严世兄已交替与世兄矣,甚喜甚喜,所以交世兄督理者,因其中勾勒太多,恐抄书人不解文理,须世兄明白指示之耳,拜托拜托。怡云世兄,子才。

抄者得二人才妙。再诗话未分卷,须命抄者每到二十余页,便须用纸另写,以便我自分卷。

袁枚字子才,落款均是他的名字。这里的“严世兄”,指的是严观,字子进,号述斋,江宁人,是袁枚弟子严长明的长子,太学生。

这是前后两封信,能够看出袁枚对于“诗话”的态度非常谨慎。他先是以高酬金雇人抄写,后因“严世兄”要出差,便嘱咐另交他人,还要写信去确定一下,当确定下来之后,又要人时时关注,避免出现讹误。

编辑:杨岚

关键词:袁枚 萱晖堂书画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