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马克龙对“黄背心”做重大让步 以平息执政后的“最大危机”

2018年12月07日 07:37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特约记者 董铭 青木 任重 王会聪】“这是马克龙上台18个月以来首次做出‘U形大转弯’。”据英国路透社6日报道,为了平息执政后的“最大危机”,法国总统马克龙5日决定彻底取消在2019年上涨燃油税的计划。上周六,持续三周的“黄背心”抗议活动吸引超过16万法国人上街,巴黎的抗议者在最繁华的街区烧车、砸窗、涂鸦,引发大规模骚乱。虽然收回燃油税调整政策令马克龙坚定改革者的形象严重受损,然而法国政府对本周六继续举行的“黄背心”抗议更加担忧,害怕其演变成严重暴力事件。同时令外界担心的是,声势浩大的“黄背心”鼓励了拥有不同诉求的法国人站出来抗议政府。6日,法国当局扣押至少140名对教育改革不满的示威者。“愤怒的法国”要回归了吗?

当地时间5日,法国总统府宣布在2019年彻底取消调涨燃油税的计划,这距离法国总理菲利普宣布延期上调燃油税6个月不到24个小时。法国生态转型与团结部长德吕吉5日晚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马克龙在电话中告诉他,部分民众认为暂缓调涨是个“骗局”,现在没有骗局的问题了。5日当天,法国政府派出9名部长通过电视与广播电台向公众解释政府立场。自上周末从阿根廷参加G20峰会回国后,马克龙至今未亲自出面做公开表态。

在法国媒体看来,这是法国政府对“暴力感到害怕了”。“我们有理由担心(本周六将出现)严重暴力事件。”爱丽舍宫一名消息人士对法新社表示。截至目前,“黄背心”抗议活动已导致4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取消加征燃油税是好消息,但我们并不满足于此。”据法国BFM电视台6日报道,来自法南部地区的“黄背心”成员玛丽琳当天说,政府也有可能以征收另一种税的方式弥补取消加征燃油税的损失,“我们已经习惯政府右手给东西,左手加倍收回”。英国路透社6日援引法国预算部长的话说,放弃2019年上涨燃油税意味着国库损失40亿欧元。

“我们正在经历的时刻并非关乎政治反对,而是关乎法兰西共和国的命运。”法国政府发言人格里沃5日说,马克龙在当天的内阁会议上敦促决策者发出“清晰明确的声音”,以呼吁民众“保持冷静”。“黄背心”主要成员德鲁维6日告诉BFM电视台,他们本周六抗议行动的目标是“向爱丽舍宫前进”。

法国《费加罗报》注意到,马克龙对菲利普暂缓调涨燃油税的决定“修正”得太快了,这背后显示两人或存在分歧。文章称,如今,菲利普如同“坐在弹射座椅上”,其政治生涯在“黄背心”事件后变得不明朗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马克龙 “黄背心” 重大让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