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从B级到A级,通缉杀人疑犯覃志钢

2018年12月07日 08:03 | 作者:王翀鹏程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从B级到A级,通缉杀人疑犯覃志钢

11月23日,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全国缉捕在广西环江、广东陆丰两地杀害五人的犯罪嫌疑人覃志钢

1

在陆丰市,每隔几百米就能看见通缉覃志钢的悬赏令。

2

2015年覃志钢家盖起了二层楼,新房盖好之后几个月,覃志钢犯案逃亡。

3

案发的五金厂宿舍。10月23日晚上,覃志钢在这里杀害了付建(化名)夫妇。A12-A13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翀鹏程

覃志钢又逃了。

2018年10月23日晚上七点左右,他在广东省陆丰市甲子镇一家五金厂的宿舍内,涉嫌杀害了厂里的员工付建(化名)夫妇,然后逃离现场。监控视频拍下最后的画面显示,他从宿舍小门里闪出来,往大山的方向跑了,迅速消失在镜头中。

这是他第二次逃跑。第一次逃跑是在三年前,他涉嫌用柴刀将广西河池市环江县的一家五口砍伤,造成三死两重伤。事发当天下午,环江县公安局发布通告,悬赏2万元缉凶。一周后,公安部刑侦局的新浪微博也发布了悬赏令,覃志钢的名字被列入公安部B级通缉令在逃人员的名单中。

“逃亡的三年间,覃志钢为了逃避警方抓捕,隐瞒身份,将广西籍伪称为贵州等省籍,还用过莫小明、莫小华、蒙小明等化名。”陆丰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称。在广东陆丰犯案时,他使用的名字是“莫小明”。

11月23日,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全国缉捕在广西环江、广东陆丰两地杀害五人的犯罪嫌疑人覃志钢。广东、广西两地警方也形成联合办案组。

但至今,覃志钢仍未落网。

陆丰双命案

10月23日,广东省陆丰市甲子镇一家五金厂里发生了一起命案。当晚九点五十分左右,该厂的员工付建夫妇被发现死在宿舍里。

所谓的宿舍,不过是厂旁一个十平米左右的小院子,院子里用蓝色彩钢瓦搭起了五间小房子,住了三户人家。他们都是厂里的工人。

付建夫妇住在右手边第一间。付建三十多岁,“是个身材矮小瘦弱的湖南人,”五金厂老板吴凡(化名)回忆。付建在厂里干了五六年,懂技术,负责维修生产螺丝的“打头机”,是厂里的“师傅”,每个月能挣一万多。

中间的房间住着陈庆(化名)夫妇,最后一间的住户名叫“莫小明”。

当晚,陈庆是第一个发现命案现场的人。那天晚上,工人们如同往常一样聚在一起聊天,但等到九点半,也没见付建出来。“付师傅怎么没来?”陈庆问。“他屋里电视开着,声音挺大。”一个工友说。

九点五十分左右,陈庆推开付建房间的窗户,探头一看,两夫妻已经倒在地上,满身是血。

“付建躺下啦!”陈庆跑去找老板吴凡。吴凡的儿子站在门口扫了一眼:命案现场并不凌乱,看上去没有打斗过的痕迹。地上一大片血迹,付建趴在麻将桌底下,腿上似乎有伤,再往里看,付建的老婆也躺在地上,脖子和脸上都是血,身上有类似刀割的伤口。

救护车来时,夫妇俩早已断了气。

这起案件被陆丰市公安局命名为“10·23”双命案。经过侦查,警方将目标锁定在同厂工人“莫小明”身上。事发后,“莫小明”消失了。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通缉杀人疑犯 覃志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