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从B级到A级,通缉杀人疑犯覃志钢

2018年12月07日 08:03 | 作者:王翀鹏程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路口的监控视频拍到了“莫小明”最后的身影。晚上7时12分,天色已经暗下来,他从宿舍的小铁门里闪出来,往右边跑去,那是山的方向。几秒钟后,黑影消失在镜头中。

经过DNA比对,警方发现,“莫小明”是个化名,嫌疑人的真名叫覃志钢,是公安部刑侦局悬赏一万元缉拿的B级通缉犯,曾在广西河池犯故意伤害案致三人死亡。

“可以确定,‘10·23’案件的嫌疑人就是覃志钢。” 11月28日,广东省陆丰市刑侦大队长余警官告诉新京报记者。

案发两天后,由陆丰市公安局发布的通缉令贴满大街小巷。从警方公布的信息和视频截图上看,覃志钢今年39岁,身高约170厘米,体型健壮,长脸、浓眉、眼皮下垂,厚嘴唇,笑起来很憨厚。唯一有辨识性的特征,是眉宇正中间一处竖向的疤痕。警方悬赏20万寻找他的踪迹。

“在陆丰犯案后,对覃志钢的通缉令从B级升为A级。”甲子镇党委协助政法工作的人员解释,“这是在全国范围内发布的级别最高的通缉令。”

A级通缉令是公安部为应该重点通缉的在逃人员而发布的命令,适用于案情重大或突发恶性案件;B级是公安部应各省级公安机关的请求而发布的缉捕在逃人员的命令。

事发当晚,五金厂宿舍的小铁门上多了一把红色的U形锁。事发突然,小院里一直保持着案发当天的样子,门边的水桶里泡着没洗的衣服。白色的封条在蓝色的彩钢板上打了个大大的叉。

工人“莫小明”

工人们最后一次见到“莫小明”,是事发当天傍晚六点半。他下了工,站在车间门口和同车间的工人李汉标交接当天机器的用料。这几乎是他们每天唯一的一次交流,虽然同属一个车间,但莫小明是个沉默的人。一问一答之后,莫小明出了车间,往宿舍方向走了。

这是一家私人经营的小工厂,主营螺丝生产,只有十余个工人。

莫小明是厂里的杂工,负责照看机器、收螺丝、填料等。螺丝生产主要靠机器生产,但还有些工序需要人工完成。厂房的墙上乌黑一片,灯光昏暗,弥漫着机油的味道。机器开起来,都是金属的撞击声,即使面对面说话,也要用喊。工人们身上蹭着油泥,手上黑乎乎的。这是一个脏累的活,莫小明自从2017年3、4月份进厂后,每个月工资3800元。

老板吴凡对莫小明很满意,这个健壮的男人不爱说话,但工作勤快。年底破例给了他3000块钱奖金,今年还把工资涨到了4000元。

案发一个多月后,工友们提起这个人,只记得他很勤奋,做工很卖力。除此之外,再也找不出其他的形容词。

在他们眼中,莫小明很“普通”。“长相不丑也不好看、身高不高也不矮、身材不胖也不瘦。”工友回忆。他们无法准确描述出他的样子,思索半天,只能说出“和通缉令上一个样。”

“不知道为什么要杀人。”工人们说。在他们印象中,莫小明没和付建起过冲突。唯一的一次,是付建批评过他几句。“也没有真的骂他,根本不算个事。”有工人说。

今年八、九月份,付建送孩子回湖南老家,离开了三四天。莫小明试着修机器。“你不要乱动,付师傅回来要怪的。”李汉标提醒他。莫小明一歪头:“我会修”。

付建回来后果然不乐意了。他发现莫小明动了机器,责怪他乱搞,莫小明很生气,下午就罢工了。

工人禹永均记得,那天下午,他带着莫小明四处闲逛散心,把附近的五金厂都参观了一遍。但第二天,莫小明依然没上班,老板吴凡亲自去劝,直到第三天,他才恢复工作。“那是他进厂以来唯一一次请假。”禹永均说。

在五金厂里,莫小明几乎没有朋友。禹永均算得上是和他比较亲近的人。

“刚进厂时,他什么都不会,我教他骑摩托,带他去买了电视机。”禹永均说,莫小明在陆丰的一年半,电视机几乎成了他唯一的消遣方式。“他一下班就回宿舍煮饭、看电视,从没见他出去玩过。”

今年春节过后,莫小明在禹永均的怂恿下,花480元买了一部翻盖手机。因为没有身份证,禹永均还用自己的身份证帮他办了电话卡。

“身份证丢了,回贵州老家一趟要一个月。”上工三四天时,覃志钢曾经用这个理由应付了老板吴凡。

莫小明告诉禹永均,他从没用过手机。禹永均给他下载了微信,教他如何添加附近的好友。之后的一段时间,莫小明经常捧着手机,取了个微信名叫“挺有”。

“他不会用手机打字,认字也不多,对方发来消息,一句话中他总有几个字不认识,跑来问我。我就教他发语音。”禹永均说。莫小明通过附近搜索加了好几个女孩子,一加上就发语音:“交个朋友啊,我请你吃饭。”工人们笑话他不会聊天。

买了手机一个月后,他告诉禹永均,不聊了,一个人都没约到,都是骗人的。

女友出逃

闲聊时,莫小明曾向禹永均透露,自己的老家在贵州的大山里,很穷,家里还有父亲和弟弟。事发后,禹永均才从通缉令上得知,莫小明真名叫覃志钢,是广西人,家住河池市环江县明伦镇干城村曲洞屯。

那是一个偏远的小村庄,距离镇上15公里,全村只有24户人家,90多人。覃是这里的大姓。

覃志钢是家中的二子,不爱说话,在屯里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即使面对面走过去,他也不打招呼,屯里的人说。

“他从小不爱读书,喜欢干活,因此读到小学三年级就辍学了,在家务农。”覃父回忆,覃志钢十八岁左右就跟着村里人到外地打工,之后一两年回来一次。直到2015年在屯里犯案逃走,覃父再也没见过他。

警方公布的信息显示,覃志钢2017年前曾在广东多地打工,到过汕尾可塘、梅陇、湛江赤坑等地。

2007年,28岁的覃志钢在广东省海丰县可塘镇遇到了林萍(化名)。家里人认为,这个女孩是他第一次杀人的导火索。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通缉杀人疑犯 覃志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