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为民办实事永远在路上——青岛市政协视察城乡建设和改善民生所办实事完成情况小记

2018年12月07日 08:37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王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3日,青岛,阵雨,走在路上,北风裹着冰冷的雨滴直往脖子里灌。市政协主席杨军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冒雨视察城乡建设和改善民生所办实事完成情况。

timg (1)

资料图

“急救站的医护人员是固定的吗?一个急救站投资多少?已经完成多少?”刚迈进急救站大门,还没来得及理顺被吹乱的头发,杨军就向青岛市急救中心主任盛学岐发起了一连串的提问。

新增急救单元建设是青岛市办实事的一项惠民工程。按照《青岛市强化院前急救服务体系实施方案》要求,目前青岛已达到每5万常住人口配置一个急救单元的标准,减少了因堵车造成的救援不及时,院前急救效率和质量全面提升。

“呼吸机、除颤仪、远程心电图样样具备,现在的急救车相当于‘重症ICU’,抢救工作在第一时间就能完成。”委员们仔细打量停在院子里的救护车,纷纷“点赞”:“是个真正为民的好项目!”

“急救中听从病人意愿将其送往的目标医院往往‘一床难求’,病人和救护车只能干等着,而急需用车的病人却等不到救护车。”急救不只是专业救护人员的事,更是普通老百姓的事。资源增加了,到底该如何使用?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思达心脏医院院长马骏认为,更好地进行急救调度很重要,一方面,急救人员要增强责任感,从专业角度劝说病人;另一方面,在合理分配医疗资源的同时,加大对专科医院优秀科室的宣传力度,增强百姓认同度。

冬季供暖是件民生考题,不仅把热源送给居民,更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供暖季到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时期也随之而来。

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1号机组前,青岛市供热办主任喻立群向委员们介绍着高背压节能改造项目。委员们看了很多,想了很多,也说了很多。

“供热技术的改进,提高了能源效率,在减少污染物排放方面效果明显。”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程技术研究员王静表示,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很重要。她建议,进一步压减燃煤量,通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能源结构优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老少三辈挤在低矮破旧的小平房里,上百户共用一个水龙头、一间厕所……棚户区里的往事,成为几代老青岛人的共同记忆。今年,青岛市计划启动棚户区改造3.5万套(户)。截至10月底,共启动棚改34238套(户),占年计划的97.1%。

李沧区唐山路社区的房屋建成于上世纪50年代,居民要求征收的愿望十分迫切。5月22日,李沧区对该社区19号楼进行征收。目前,92户居民已有83户居民签订了补偿协议,签约率达90%。

“楼体周围干净整洁,看得出来征收工作做得好,百姓也很配合。”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副教授贾小平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市政协视察棚改项目了。从两次视察中,他深深感受到青岛棚改任重而道远。

“城市环境和功能规划得越早越有利于发展。棚改问题处理好了,青岛才能真正成为国际化大都市。”贾小平建议多方面调度资源,解决资金等瓶颈问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请民间社工组织的专业人才走进社区帮忙协调,将政策宣讲得更加透彻。

王静从改善城市环境角度出发建议,结合青岛风貌进行统筹规划,在棚改的同时预留城市通风廊道,为百姓提供更优的居住环境。

“为民办实事永远在路上,不会画句号。”杨军提出,要进一步巩固成果,构建长效机制;及早谋划好明年市办实事项目,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他要求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围绕城乡建设和改善民生等积极提出对策建议,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棚改之后还要打通‘断头路’,百姓期望值也很高。”陪同视察的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陈勇欢迎委员们就棚改工作以及棚改后建筑的管理利用、居民回迁等民生问题继续提出意见建议,切实做好民生工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办实事 青岛市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