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河南省政协组织视察法院决战决胜“执行难”

2018年12月07日 09: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河南省政协组织视察法院决战决胜“执行难”

不让法律“打白条”

“大家可以登录省高院的‘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给执行局发邮件,也可以记一下我的手机号码,直接向我反映情况。”11月16日,河南省政协委员应邀视察法院决战决胜“执行难”,针对委员提出的在律师与执行法官之间建立“直通车”的建议,省高院院长胡道才现场作出回应,并表示“愿为委员监督法院工作提供便利”。

2221581

结合委员提案办理情况,胡道才介绍了法院整体工作尤其是决战决胜“执行难”情况。2018年,河南省法院受理执行案件51.2万件,执结41.7万件,执行金额1137.1亿元,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实质性进展。10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出批示:在全国法院推广河南经验做法。

“以前律师们都不愿接手执行案件,随着‘执行难’的化解,现在越来越多的律师愿意承办了。”座谈中,委员们对法院取得的成绩由衷“点赞”,并就执行工作发表意见建议。在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崔秉哲看来,“执行难”表象在法院,但根源在社会环境,比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公民的法制意识、社会救助体系等问题。“政协委员应带头做知法守法的表率,并有义务做法律的宣传员。”崔秉哲建议。

“法律的执行的确是一件综合的事。”闫斌委员是郑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曾被抽调参加3个月的执行督导。他认为,目前法律执行的威慑力可以进一步提高,各地执行案件要步调协调一致,在立案、审判时就要考虑到执行的问题。

“破解‘执行难’对推动依法治国进程、彰显法律的公平正义有着重要的意义。”省政协副主席周春艳最后强调,三年攻坚,省高院执行率大幅提升,应对此进行总结提升,用体制机制固定下来,保持执行工作良好态势。同时,各级政协委员也应为法院的执行工作鼓与呼,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让法律“不打白条”,让司法公正切实落地。(张磊  陈明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法院 执行 执行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