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以持续合作助力世界经济行稳致远

2018年12月07日 10:14 | 作者:许 航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

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时,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从历史大势中把握规律,提出“四个坚持”合作倡议。在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机遇和挑战并存的背景下,习主席的倡议为全球经济治理指明方向,展现了不惧挑战、登高望远的智慧担当。

2223124

当地时间11月30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10年前,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为保持世界经济稳定发展,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华盛顿举行首次峰会,G20应运而生。10年间,在多边机制推动下,二十国集团同舟共济、勠力同心,推动世界经济走出衰退深渊,走上了复苏增长的轨道。在这一进程中,各国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如今的G20已经成为国际经济政策沟通与协商的重要平台,为世界经济繁荣和贸易增长源源不断地提供新指引、注入新动力。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放眼当今,尽管世界经济整体保持增长,但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未消除,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各类风险加快积聚。世界经济再一次面临历史性的选择,凝聚共识、提振信心、稳定预期成为世界各国人们对未来经济发展的美好期待。面对世界经济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只要G20每个成员的经济都保持稳定和增长,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就有了保障。

共识来之不易,推进世界经济重新走向繁荣之路,需要信心,更需要行动。人类发展进步大潮滚滚向前,世界经济时有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周年,也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10周年。此次G20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宣言》,向国际社会和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保持了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合作势头。顺应历史大势,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二十国集团责无旁贷!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的那样,“我们应该再次拿出勇气,展示战略视野,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世界经济 合作 十国集团 增长 持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