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2108人的1096天

2018年12月07日 10:56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营企业参与扶贫攻坚正渐入高潮。

据全国工商联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仅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就有5.54万家,精准帮扶6.28万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3.99万个),帮助755.9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产业投入597.52亿元,公益投入115.65亿元,安置就业54.92万人,技能培训58.31万人。

B20181207010-zx7

恒大集团采用大数据等最新技术,为扶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恒大集团正是这个大军中的一员。2018年12月1日,恒大集团结对帮扶毕节市已经3周年。

3年来,恒大集团帮扶毕节市脱贫攻坚取得了突出成绩。初步统计,仅扶贫搬迁,就已经有10余万人直接受益,住进了在城里人看来像小别墅一样的新居。

3年来,本报记者曾5次深入毕节市特别是大方县深入采访,亲眼目睹了恒大集团带给当地的可喜变化。

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那一栋栋新村、一个个大棚、一所所崭新的学校,还有那个由2108人组成的恒大扶贫团队。

那是一种有温度的扶贫,那是一种亲情交融的温馨,那也是一段永难磨灭的记忆。

有些情节、有些人,看似平常,却让人刻骨铭心。

比如张丹莉。她原是中央媒体贵州记者站的记者,入职恒大大方扶贫公司后,每天的工作节奏比当记者时还忙,周六日基本不休息。即便如此,她还会抽出有限休息时间去看张正英老奶奶——恒大集团帮扶对象之一。

每次她到老奶奶的新家,张正英对她都像亲孙女一样,唠起家常就不愿意让她走,给她拿喜欢吃的小吃。“你要再来呦!”老奶奶这句话,让张丹莉每次走时都很不舍。

……

3年来,2108位来自天南海北的恒大年轻人,在这里度过了1096个日日夜夜。他们大多像张丹莉一样,刚出大学校门两三年,就一头扎进乌蒙山区这片热土。

为了加深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恒大集团副总裁、恒大扶贫办主任姚东带领扶贫队员到达大方县时,立即布置了一项重要任务:全部队员学习《毛泽东选集》。既要学习毛泽东同志亲自做细致深入调查研究的精神、方法,学习“解剖麻雀式调查方式”,更要学习如何与群众建立血肉联系,“每个月不穿破一双鞋,工作就不合格!”

恒大集团扶贫队员王长玉曾写了一首诗《我们来到这里》,记录他们的青春:带着山外真情,我们来到这里;肩负光荣使命,留下无悔足迹;用爱架起桥梁,深山再没距离;用爱汇成希望,从此我中有你;那些鼓励,那些期许,牢记在心里;我的誓言,一字一句,又在耳畔响起;多少崎岖,多少风雨;化成热血,流淌在心里……

未来的两年,他们还要坚守毕节扶贫一线,为到2020年底帮扶全市1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继续奋战。

有了情感相联,苦也就变成了甜。

这也正是我国企业参与社会扶贫事业所普遍缺少的一环。

12月5日,中国社科院在京发布《企业扶贫蓝皮书(2018)》。蓝皮书课题组通过对2018年度中国A股1892家主板上市公司扶贫工作开展研究得出结论,有扶贫规划的只有30%。

调研组发现,企业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最有效的方式是成立组织机构,明确任务、加强协调、推进落实。但调查数据显示,建立相关部门的不到2%,选派扶贫干部下基层的公司大约只占3%左右。

B20181207007-zx7

恒大扶贫队员在走访贫困户路上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

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内心情感的强力支撑。这,正是恒大集团为我国扶贫攻坚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恒大 帮扶 攻坚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