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石化驻鄂企业首次联合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2018年12月07日 14: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石化驻鄂企业首次联合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中新网12月7日电 7日,中国石化驻鄂企业在武汉联合举办《“中国石化在湖北”社会责任报告(2008—2018)》发布会。2008年至今,中国石化驻鄂企业累计生产原油1660万吨,生产天然气231亿立方米,加工原油11950万吨,销售成品油28380万吨。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1320亿元,缴纳税费1790亿元,可修建12条30公里长的武汉地铁。累计投入3470万元用于定点扶贫,社会捐助6350万元,带动就业人口超过百万。

据悉,这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石化成立35周年以来,14家中国石化驻鄂企业首次整体亮相,联手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贡献能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加油”

投产40年间,华中地区最大的石油化工生产基地中国石化武汉石化,已发展成为集800万吨炼油和80万吨乙烯为一体的特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中国石化荆门石化是国家“三线”建设时期的战备炼油厂,目前已建成华中地区最大的润滑油、特种油、石蜡油生产基地。

作为湖北省成品油供应主渠道,湖北地区7成以上的成品油由中国石化供应,平均每天为75 万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10年间,中国石化驻鄂企业累计销售成品油28380万吨,以武汉市150 万辆车计算(平均每辆车一年消耗1.6 吨油),可供武汉市使用118 年。

2008年以来,中国石化“湖北军团”累计供应化工产品6310万吨,为人们衣食住行提供丰富的生产原料。累计供应天然气 829 亿立方米,输送干净清洁能源,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国石化湖北化肥创造了15连冠行业纪录,总投资20亿元的20万吨合成气制乙二醇示范装置,2015年11月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智慧能源,打造转型发展的创新驱动

中国石化14家驻鄂企业分布在长江经济带沿线,打造了庞大的石化上中下游产业链,包括采油、炼化、管输、成品油销售、化工产品销售、天然气销售、石油工程、机械制造等各个领域,在全国各省石化产业中产业链最完整。

打造“大国重器”,掌握核心技术,中国石化江汉石油工程公司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页岩气工程技术国产化、系列化和标准化,成为中国页岩气工程技术的集成者和引领者。

迎着艰难找油气,朝着梦想勇奋进。江汉油田凭借几十年的积累,高效开发了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成为除北美外世界上第一个实现商业性开发的页岩气田,被授予“页岩油气国际先锋奖”。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石化机械公司走出了一条创新创业、奋发奋进的发展之路,攻克中国钻井史上多个“珠峰”。

坚持共享发展,解民生之忧,中国石化川气东送造福“长三角”及沿线城市2亿多人;中国石化湖北石油不断优化完善终端网络,1800多座加油站每天为75万车主美好生活“加油”,同时借助“互联网+”平台,与众多国内知名企业合作,形成了加油、汽服、保险、快餐等综合业态,携手金融机构打造“加油站金融”平台,加快由油品销售商向现代化综合服务商转型。

绿色能源,呵护荆楚大地的“碧水蓝天”

3000公里的输油“长龙”,盘旋在荆楚大地之下。中国石化油品销售华中分公司管理的管道,穿越长江、湘江、赣江、抚河等大型河流以及百余条中小型河流,他们高标准、高要求,强化管理,开展管道隐患治理,成功抗击特大洪涝灾害,保证了成品油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潜江市境内的江汉油田,矿区绿化覆盖率达42.8%,草坪铺地、水杉衬景,紫薇路、桂花路、柚子路、红叶李路等绿化特色道路与活动场、体育场、水上乐园融为一体,花园式油田让人流连忘返。

11月中旬,在中国石化武汉头道街加油站,车主张先生给爱车加注了“国六”清洁汽油;2018年底,在中国石化湖北石油的1800多座加油站,将全面供应“国六”油品。仅用了十多年的时间,中国石化走过了发达国家三十年的油品升级路,部分环保指标优于欧盟标准。中国石化武汉石化、中国石化荆门石化斥资逾百亿元,升级油品质量,中国石化驻鄂企业为湖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石化湖北化肥总投资1.3 亿元,整改完成10 项环保隐患治理项目;投资6187 万元,完成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执行超低排放标准。中国石化管道公司武汉处先后实施了加热炉除尘装置、天然气换烧等环保项目,仪长线加热炉全部退出运行,实现了企业污染物零排放的目标。

反哺社会,把责任担当奉献给湖北

灾难面前,书写大爱。2015年6月1日夜,“东方之星”客轮遭遇极端天气,在长江湖北段发生倾覆。灾情发生后,中国石化湖北石油迅速完成队伍集结、燃油准备、海事报备等各项救援准备,全力配合“东方之星”救援,一场与时间赛跑、为救援加油的攻坚战役打响。

2017年11月下旬,武汉天然气供应告急,中国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销售中心得知后,在资源紧张的情况下,第二天果断增供20万方,第三天增供30万方/日,此后,供应量逐渐增加,11月下旬,共对湖北省增供73万方/日。进入12月份,川气沿线全线告急,天然气销售中心执行压非保民措施,采取对上游部分化工厂进行停气、限供措施和降低管存方式,累计增加居民气供应2.3亿方,损失利润约1亿元,确保了湖北居民用气充足供应,向湖北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医疗援建,不遗余力。如今,标有“江汉油田援建”六个红色大字的巴东县人民医院,已是当地的一座地标式建筑,凝聚着江汉油田对口支援的绵绵深情。2002年至今,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先后支持湖北省地方文化、教育助学、扶贫捐赠、对口支援、三万工程、精准扶贫等近10多个捐赠项目共计1300多万元,树立了“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企业形象。

弘扬雷锋精神,献血服务群众。中国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武汉输油处各基层站队员工,每年坚持到驻地献血屋无偿献血,其中杨建军同志献血量已超过8000毫升,这相当于两个成年人的人体血液总量。如果按每次手术用400毫升血液计算的话,那么可救治20多人的生命。

中国石化驻鄂企业充分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服务社会,反哺社会。精准扶贫、希望小学、民间湖长、光明列车……大事面前有担当,小事跟前有情怀,不断为湖北人民美好生活加油。

挥洒汗水,传承石油石化精神

深根于荆楚大地,中国石化5万多名员工在这里挥洒青春和汗水。

“大堤冒水了。”1998年长江发生特大洪水,中国石化油品销售华中分公司68 岁高龄的离休干部王占成正在汉口丹水池家中睡午觉,听到呼喊,他爬起来就往长江边冲,毫不犹豫地跳入堤外的江水中,判断出管涌洞口的具体方位,用双脚卡在洞口上,直到武警战士赶来,用棉被包上土石堵洞。王占成以不怕死的精神、大无畏的气魄,保卫大武汉数百万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6年7月,持续强降雨,洪魔肆虐,中国石化优秀共产党员,湖北荆门石油分公司原党委委员、副经理陈鹏龙一心想着库站安全,在一线指挥抢险时,所乘交通工具被洪水击翻,不幸遇难,将40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洪流中……

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抗洪抢险英雄王占成、陈鹏龙,把责任当信仰,关键时刻奋不顾身,感天动地。

中国石化武汉石化装置能手马少斌通过勤奋学习,从一名炼油门外汉,成长为能熟练驾驭5 套装置的生产能手,他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每个生产周期可为企业降低成本百余万元。中国石化湖北荆州石油原副经理周继明,2003年退休以来主动申请成为一名义务安全巡检员,他不分晴天雨天、双休节假日,脚踩自行车,对荆州石油220 多座加油站和油库进行安全巡检,最远单日骑行30 多公里,日工作8 小时以上,这条义务安全巡检路,一走就是15 年,累计骑行4 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一圈,共提出隐患整改意见4000 多条。

在中国石化驻鄂企业里,还涌现出了国家级技能大师龙景庆、“湖北工匠”郭振恩、孝老爱亲杨克红、老有所为刘本志等许许多多的模范、典型人物。

白皮书全景式地讲述了中国石化“湖北军团”披荆斩棘、波澜壮阔的奋进历程,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助力加油。

中国石化驻鄂企业负责人在发布会上承诺:担当历史使命,把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扛在肩上,为国家、为人民,始终如一,负责到底,做强做大石化产业,为建设美丽湖北奋进。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石化驻鄂企业首次联合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