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渐江《秋山双瀑图》3335万元成交

2018年12月07日 15:39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12月6日晚,北京匡时2018秋拍“澄道——古代书画夜场”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本场共46件精品上拍。其中,朱光旧藏渐江《秋山双瀑图》以1300万元起拍,290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3335万元成交,远超拍前估价,目前位居其拍卖纪录第二名。(拍前估价:1500-2000万元)

7WAqlGYQxeoBzKuQQrIC3KVTJgORe0uFsBGrJidn.jpg

渐江《秋山双瀑图》立轴 纸本 112×53.5cm

款识:渐江  钤印:弘仁

鉴藏印:香山詹志仁别号清如珍藏书画印、清如欣赏、曾在陈子叔处、朱光、朱光所藏书画燕南印、求是

题签:渐江上人秋山双瀑图轴。

渐江(1610-1664),本姓江,名韬,字六奇,后改名舫,字鸥盟,安徽歙县人。少孤贫,有远志,性狷僻,能苦学,事母至孝。明朝覆灭后,曾参加抗清复明的斗争,复明希望破灭后,到武夷山,皈依古航禅师,削发为僧,法号弘仁,字无智、无执,号渐江、渐江学人、渐江僧,又号梅花古衲、梅花老衲。工诗文、书法,擅山水,也写梅,且偶作人物。弘仁的个人思想与政局变迁关系密切,在诗画中常有流露。其绘画在当时及后世皆享誉极高,与石溪、石涛、八大山人并称为“清四僧”,亦是新安画派的开创者,与查士标、孙逸、汪之瑞并称为“新安四家”。与石涛、梅清为“黄山画派”中的代表人物。

渐江山水取法宋元诸家,从宋画入手,上追晋、唐,而后学“元四家”,尤醉心于倪瓒,渐江的画中亦常题“仿倪云林”。然因师造化的不同,渐江的画既似倪云林,又不似。倪瓒长期生活在太湖,多画疏林远岫、平远山水,表现天真疏淡的意境。渐江法师而不泥师,得倪瓒之神韵,别开生面。他长期居于黄山、白岳之间,多见层峦陡壑,老树虬松,并加以概括和提炼。

渐江的画作存世不少,作品多表现黄山。典型面貌为构图奇纵、层峦陡壑;山石以大小方形几何体组成;石多树少。笔墨处理上,山石用线条空勾,用墨较少,无过多的点染与繁复的皴笔,笔墨虚实并出;画面给人“冷”、“静”之感最为突出。此幅《秋山双瀑图》不同于渐江一般作品的面貌,构图奇纵饱满,结构错综复杂,层峦叠嶂,可以明显看出宋画对其构图方式的影响。在局部的安排上,同样注意山石的开合、虚实。“平远”、“高远”、“深远”兼具,画面疏密有致、气韵生动,故而并不迫塞,反而更引人入胜。画面中巍峨耸峙的山峰是画面的主体,占据着整个画面,近景处流水潺潺,山涧间两处瀑布清晰可见,山石之间置三五株松树,亦有于峭壁水涯边伸出的虬枝。奇松姿态清苍,虬枝疏针,俯仰侧偃,如立如行。山道迂回隐显,小溪清澈有声,楼阁空无一人。整画所绘之景无不显示简峭、明洁、雅逸、清冷之感。因此,渐江作品既有元人超隽静穆之意,又具宋人慎密精细之笔。在明清山水画日趋程序化的进程中,渐江继承传统又能出新,他的绘画实践为二十世纪山水画的创作起到了重要的先导作用。

此画曾为詹志仁、陈子叔、朱光旧藏。关于此画的旧藏者朱光,还有一段不得不说的故事。朱光(1906-1969)是老革命,1927年就参加了广州起义,1938年底调到朱德身边作秘书,兼任第十八集团军总部秘书长。解放后历任齐齐哈尔市委书记、长春市委书记、广州市长、安徽省副省长等职,富收藏,藏有关仝《秋山平远图》、郭熙《山水图》、马远《十二水图》、范成大《自书四时田园杂兴诗》、杨维桢《行草诗轴》、王翚《唐人诗意图》等。

杨仁恺在《国宝沉浮录》里专门谈及他的收藏情况:“倒是朱光先生的机遇还好。他原是三十年代初上海美专的学生,对祖国书画一向有感情。在1949年前后供职于长春市总工会……最难于忘怀的是南宋马远《十二水图》,技艺已臻于极致……郑振铎先生在文物局任中,一再与朱氏商议,终于同意由故宫博物院以清初‘四画僧’作品与《十二水图》交换。从艺术、经济价值衡量,此种交换国家得好处最大,可见朱氏胸襟宽阔,神明大义。”根据杨仁恺的记录,可知《秋山双瀑图》原来是故宫旧藏,在郑振铎的主导下,故宫以四僧作品与朱光珍藏的南宋马远《十二水图》进行交换。文革中《秋山双瀑图》又被抄入安徽省博物馆,朱光本人也在文革中含冤去世,因此杨仁恺特别感叹“斯人云亡,言之不觉感慨万千也”。平反后,此图又归还朱氏后人,朱氏收藏《秋山双瀑图》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更可见这幅作品的不平凡。


编辑:杨岚

关键词:渐江 秋山双瀑图 古代书画夜场

更多

更多